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中国远征军赴印缅抗击日军

2015年05月11日 15:39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驻印军和滇西远征军会师于芒友。

中国驻印军和滇西远征军会师于芒友。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国民政府应盟军要求,共出动过两次远征军和一次驻印军。

  第一次远征军出征是在1942年春,从云南沿滇缅公路进入缅甸,参加保卫缅甸之战,这支部队的正式名称是“中国远征军第一路”。这是因为,当时国民政府为配合盟军在东南亚的作战,已经拟定了第二、第三路远征军的出征计划。

  1942年3月7日,仰光失守,国民政府应英国的邀请,即以驻云南的第5军、第6军及第66军进驻缅甸,协同英军作战,其中,直属于第66军的新38师于仁安羌取得大捷,破敌万众,援救英军7000余人出险,使日军攻势顿挫。随着日军不断增兵,入缅远征军或退入印度或退回云南。新38师奉命殿后,掩护全军后撤,于6月8日全部到达东印度边境的英帕尔。新38师休整月余,即开驻印度比哈尔省的蓝伽。原来取道回国的新22师,因敌军已深入云南,遂又取道印度,经过3个月的艰苦行军后到达印度雷多,稍事休息,也转往蓝伽集中整训。1942年8月,中国驻印军以新38师、新22师为基础宣告成立,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受命为总指挥,罗卓英为副总指挥,开始了集训。

  1943年春,罗卓英调任国内要职。史迪威又从中国国内调来由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十五补充兵训练处改编的新30师(师长胡素少将)。新30师在蓝伽训练。不久国民政府将新38师、新22师及新30师合并编成新1军。以郑洞国为军长,孙立人为副军长兼新38师师长,胡素为新30师师长,新22师师长为廖耀湘。除步兵之外,又从中国国内调集部队去印度,先后成立了炮兵团、工兵团、汽车兵团、骡马辎重兵团、独立步兵团、战军营、高射炮营、工兵营、通信营、特务营、宪兵营和人力运输部队等。

  1943年3月,中国驻印军开始准备反攻缅甸。第一阶段是从1943年新38师112团进入胡康河谷开始,直到攻克密支那雨季降临时告一段落。1943年10月,新38师出师北缅,到10月底,新38师将号称精锐的日军第18师团赶下野人山,杀入胡康河谷。除夕前夜,新38师攻下于邦。

  1944年2月,新38师占领太柏家,新22师也攻克太洛,两支部队夹击孟关。3月9日,瓦鲁班大捷,结束了胡康河谷的战斗。1944年3月,日军切断我进入北缅驻印军的后方补给,进犯印度的英帕尔。史迪威立即调新30师回师印度,增援铁路沿线茅马铺和曼尼坡地区,又从中国国内急调14师和50师空运至雷多,加强驻印军后方防务。

  5月下旬,新38师112团在雨季江水陡涨的时候,偷渡南高江,截断加迈日军后方交通,夺取敌军在孟拱河谷所有的补给仓库。日军防线随即动摇,驻印军乘胜猛进,于6月25日占领孟拱。

  与孟拱河谷战役同时进行的是攻城战。自5月17日起,加入驻印军的第50师、新30师和14师的一部,与美军一团组成的中美混合部队,开始进攻密支那市区。于8月4日攻下密支那。

  不久,史迪威奉命返美,索尔登继任驻印军总指挥,郑洞国为副总指挥。新1军也于此时划分成新1军及新6军。新1军统辖新30师和新38师,新六军统辖第14师、第50师和新22师。孙立人将军任新1军军长,廖耀湘将军任新6军军长。

  10月初,缅北雨季终止,驻印军发动第二阶段攻势。新6军占领瑞姑之后,除第50师改隶新1军外,其余全部撤回国内。

  新1军继续挺进向八莫攻击。夺取八莫后,1945年1月15日,新30师攻占南坎。27日,新38师攻克中印公路与滇缅公路的交叉点芒友。几乎与此同时,国民政府为配合驻印军的攻势,另组织滇西远征军,在怒江两岸、腾冲、松山、龙陵等处取得辉煌战果。28日,驻印军与滇西远征军在芒友举行会师典礼,史迪威公路至此全程打通。

  2月20日,新1军继续扩大战果,新30师克复新维;3月8日,新38师攻下腊戍,同时,由卡萨南下的第50师也一连夺取万好、南杜、西保等重要据点,3月30日,攻克乔美,中国驻印军的战斗胜利结束。

  在此次战斗中,孙立人指挥的新1军的三个师,总指挥部配属新一军的一个独立步兵团,总指挥部的一个战车营和一个重炮营,总共不过45000人,却全歼日军五个师团和一个旅团,共毙敌33082人,其中包括三个联队长和其他高级军官,伤日军75490余人,俘虏田代一大尉以下官兵323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获得金属器材两万余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远征军 中国驻印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