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新四军中的欧洲医学博士

2015年05月11日 15:42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有很多国际友人远道来华,援助中国的抗战事业。罗生特便是其中的一位。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菲尔德,犹太人,医学博士。1938年,他因参加了反对希特勒吞并奥地利的民众抗议运动而被关进了集中营。后侥幸获释,来到中国上海,以开设诊所为生。

  1941年的初春,罗生特经希伯介绍认识了新四军派往上海的吴之理。吴之理在和罗生特的接触中,了解到他的决心后,当即向当时在上海的新四军卫生处长沈其震做了汇报。随后沈其震直接找到罗生特,热情地向他介绍了新四军和敌后根据地的概况。罗生特听后非常高兴,当即向沈其震表示要求去参加新四军。

  沈其震便将罗生特的情况汇报给上级领导。不久,在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的周密安排下,罗生特装扮成德国传教士,携带部分医药器械,随沈其震巧妙地通过日军的封锁线,顺利地到达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

  第二天,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旧庙前,特意为罗生特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陈毅根据罗生特的意愿,将他安排在新四军卫生部直属医院工作。不久,在罗生特的建议下,华中卫生学校正式开课。罗生特定期到学校讲课,在短期内为新四军培养了一批医务人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际友人来华援助中国的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