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夏青铜峡探索“走教”路径均衡城乡教育

2015年05月12日 16: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5月12日电(记者 杨稳玺 王松宇) 5月初的一天,记者跟随“走教”教师马学锋,感受了一次别样的“走教”路。

  清晨6点的凉风,还是让马学锋不得不放缓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忽然,电动车在拐弯时碰到路上的石块,马学锋整个人都摔了出去,膝盖的疼痛让他在地上坐了好一阵。

  他有些无奈,摇了摇头,又赶紧骑上已丢失1只脚踏板的电动自行车,且加快了前行的速度。

  如果在两个月以前,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陈袁滩中心小学音乐教师的马学锋,此时还应该在睡梦里。但自从他在3月被学校选拔成为“走教”教师后,今年已45岁的他,便成为宁静乡村公路上一位奔波的“走教”人。

  “走教”,即一位老师身跨多个学校“走读式”任教。成为1名“走教”教师后,马学锋不仅要承担本校的音乐教学任务,还需每周到杨滩小学、唐滩小学各1天教授音乐课程。青铜峡市推行这一制度,旨在缓解教师资源紧张,平衡优质教育资源,为广大乡村孩子提供更好的素质教学体验。

  接近8点,马学锋到达杨滩小学。马学锋推着电动车刚走入学校大门,孩子们就立马围了上来,大家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老师,您是来给我们上课的吗?”“老师,今天学什么?”“老师,我又新学会了一首曲子。”……

  马学锋笑着将孩子们哄开,停好车子后马上步入音乐室进行布置。不久,琴声悠扬,孩子们稚嫩欢快的歌声打破乡村学校里的宁静和冷清。

  在音乐课堂上,杨滩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梅演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让记者赞叹不已。王梅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但直到马老师来了,自己才知道原来唱歌有这么多学问。小姑娘颇为自豪地说:“马老师教会了我认识简谱,现在我每天都拿着书自己学歌。”

  谈及马学锋来后的变化,杨滩小学和唐滩小学的两位校长颇有感触。

  杨滩小学校长朱立新手掌一挥,说道:“变化大得很。马老师没来前,学校里音乐课都是其他老师兼任,因为不懂,只好放光碟让孩子跟着唱。现在跟着马老师学会乐理知识后,孩子们一人一个竖笛,课堂下也自己玩得高兴。”

  “以前学校的电子琴都是闲在仓库里,现在可紧俏了!”在唐滩小学,校长吴少忠的赞扬更是形象生动。他说,马老师来“走教”,不仅对孩子们有帮助,而且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将专业的音乐教学知识传授给年轻老师。

  采访中,两位校长一致认为,“走教”制度,让乡村孩子也能接受真正的素质教育,给孩子们打开了新的世界,让孩子们课后不再单纯以追逐、打石子为乐。

  记者了解到,陈袁滩中心小学是青铜峡市“走教”制度的试点学校,学校委派两名音乐教师、1名体育老师定点支援杨滩小学和唐滩小学。为弥补“走教”教师的辛苦奔波,青铜峡市政府和陈袁滩中心小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走教”教师提供相应补助。如该校“走教”制度被证明可行,今后将在青铜峡市推广。

  下午在唐滩小学上完课后,马学锋老师咕咚咚喝了1大杯水,用手抹了抹嘴,笑着对记者说:“给孩子们多上上课,有啥累的,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和快乐的笑容,我就觉得值。只要农村的娃娃有需要,我就会一直走下去。以后,我还要将传统乐器引入农村学校课堂,让音乐成为一座桥梁,帮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

编辑:水灵

关键词:宁夏青铜峡 探索 走教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