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再观察

2015年05月12日 17: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再观察(二)

  (二)掌握大逻辑

  ——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方向

 

  新常态下,一切都可能改变。变,并不可怕,关键要看清方向,把握住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后发优势的内涵与强度、技术进步模式发生变化的必然结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

  观察当前中国经济,新的趋势性变化正在呈现,新的动力正在孕育,这既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直观表现,也是新常态形成的内在动因。

  新常态意味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形态向更高级迈进——

  这是一组有些沉重的数字: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煤炭经济运行形势严峻,需求下滑,价格连续下跌,全社会存煤持续40个月超过3亿吨。一季度全国煤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整体亏损。

  煤炭产业的窘境,有经济下行的影响,深层次原因则是产业技术水平较低、供需不对等、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去产能和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的任务十分艰巨。

  “步入新阶段,就要打破原有旧格局,提高发展的内涵和质量,最终实现经济面貌焕然一新。”余斌说。

  从全球视野看,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各国在全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能否把握住先机,将决定未来谁主沉浮。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呈现投资乏力,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产业内部甚至产业间兼并重组、生产集中化趋势不断增强,创新方式层出不穷。

  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创客”等为特征,“中国经济天平”的另一端初露端倪,假以时日,完全可能成为经济中高速发展新的动力之源。

  “我们必须顺水推舟,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这将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说。

  新常态意味着竞争优势在转换——

  “老法子不管用了,新路子才是方向。伴随着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纵深发展,不同产业和各个企业都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机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3万亿元人民币,10年增长10倍。阿里巴巴、京东、迅雷等十多家新兴公司成功在海外上市,成为全球经济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数据,互联网零售额在连续几年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一季度继续增长4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工业平均增速高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产业均增长50%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长46.8%。

  而随着国内低成本比较优势的转化,我国贸易环境也悄然升级。今年以来,西铁城、微软等在华部分企业的撤离,一度引发舆论对外资是否“逃离中国”的议论,但如商务部负责人指出,“外资大批撤离”的说法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实际。数据表明,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国。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861家,同比增长22.4%,而减资企业数同比下降35.7%,中国投资环境综合竞争优势依然突出,对外资仍具有强大吸引力。

  中国美国商会一季度发布的《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超过60%的会员企业仍把中国视为全球三大投资重点之一。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仍然有无限商机,在华外资企业将迎来一个长期且可持续的“白银时代”。

  中国市场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但对外资的“门槛”更高了。“外资企业如果不能根据新变化作出新调整,就难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立足。”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在新的阶段,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链条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正同步发生。

  新常态意味着要更好地顺应十几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走出一条更可持续、更合理的发展路径——

  这是一组令全球瞩目的数据: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近300亿元,上升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国内旅游36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国……

  新生活、新消费……伴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变,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渐成时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在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各类产品、服务的供给不断增加的支持下,中国居民生活消费正在从“有没有”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转入“好不好”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阶段。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只有适应人们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要求,才能形成经济新常态下消费与生产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

  新常态意味着要全新审视中国发展空间,向纵深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

  今年年初,动车组列车首次飞驰在呼和浩特、包头、集宁之间,结束了内蒙古没有动车开行的历史。但位处我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的内蒙古,尚需建设通畅的交通运输设施来提速发展步伐。

  中国地域广袤,发展参差不齐。其它一些西部地区也存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薄弱的问题。

  差距正是潜力。虽然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仅相当于美国的1/8,排在世界80位以后。从国内看,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差距依然很大。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城镇化率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农村的公共设施投资严重不足,村容、道路等亟待改善;一些城市虽然高楼林立,但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老旧落后,需要改造更新。

  从产业结构看,虽然服务业已跃居第一大产业,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比重还低20多个百分点,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也低约10个百分点。

  缩短这些差距,正是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以城镇化为例,让农民工进入城镇并留下,可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农民工有了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逐渐像城市居民一样消费,将释放巨大的内需空间。

  我国广阔的农村和内陆腹地,将使经济梯度发展、渐次开花。投资和消费需求都将扩大,这是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不竭动力。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凸显新机会。

  经济进入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中国发展的机遇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增长空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

  这一点,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得到印证: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一些新的增长点在破茧而出……(未完待续)

编辑:水灵

关键词:新常态下 中国经济 再观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