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统一战线对台工作纪实:让两岸的心贴得更近

2015年05月13日 08: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让两岸的心贴得更近 ——云南统一战线对台工作纪实

  “经济合作手携手,文化交流心连心。相信云南和台湾之间手可以握得更紧,心可以拉得更近……”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第三届“云台会”开幕式上的深情致辞,精辟概括了云台两地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与美好前景。

  多年来,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统战部长分管对台工作、担任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工作体制优势和开展对台工作的历史、人文优势等,整合统一战线开展对台工作的各种资源,形成共识和合力,做深、做细具有云南特色的重点工作,把深化云台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战略重点,推动两地之间交往更加密切、利益更加交融、心灵更加契合,书写了具有云南特色的“两岸一家亲”精彩篇章。

  “十个100”

  深化交往交流

  从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出发,近几年来,云台两地之间的交流交往更加热络。据统计,2011年、2012年两年内,来滇交流参访、观光旅游的台胞从44.1万人次增至51.81万人次,云南赴台旅游、探亲等人员从2.01万人次增至4.4万人次。云南省乘势“添柴加火”,着手准备一次规模空前的对台交流活动。

  尽管此前已有一些台湾媒体持续“吹风”,可是,2013年9月17日当云南参访团的飞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时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发表的“开场白”依然不同凡响,他希望此行“为云南台湾同胞的相聚创造一次机会,为两地的交流合作搭起一座桥梁,为两岸人民的互信捧出一份爱心……”在次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他郑重宣布:今后三年,云南将组织实施“十个100”交流计划,邀请台湾的云南同乡、农民、乡镇里长、中学师生、少数民族、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健康医疗行业、媒体、宗教界知名人士代表各100人赴云南参访,采购100种以上台湾特色商品到云南销售。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那是以云南人的实诚引发的心灵共鸣。

  在云南省此次赴台交流活动的7天时间里,参访团足迹遍及台北、桃园、新竹、嘉义、台南、高雄等地,举办了云南同乡中秋“长街宴”、“桃园月·故乡情”文艺演出、走访在台云南籍乡亲等30多场特色活动,通过与台湾高层、基层及其各界人士心贴心的交流互动,在台湾岛内刮起了一股七彩“云南旋风”。2013年,云台两地交流交往再创新高,云南省有10位省级领导赴台交流,台湾方面有包括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在内的政要等185人次来滇参访。此外,来滇交流参访、观光旅游的台胞增至近60万人次。

  “十个100”提出至今,云南省对台工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雷厉风行,有的项目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加速推进,整个计划有望提前完成。

  “云台会”

  实现合作共赢

  云台两地的经贸合作起步并不晚,可追溯到1989年首户台企在滇落户。然而,两地经贸合作一度原地徘徊。据统计,截至2011年10月,注册落户云南的台资企业累计为507家,协议投资额8.39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332亿美元。这与山东、江苏等地相比差距不小。如何发挥好云南的优势、真正突破云台经贸合作的瓶颈?“云台会”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云南 统一战线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