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BDI六连跌航运业陷深度低迷 航运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步伐

2015年05月13日 09:02 | 作者:张彬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截至5月7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573点,连续6日下跌。虽然截至5月11日报收578点,但是难掩航运业低迷窘势。面对低迷的市场、经营下滑压力,不少船东开始谋求整合重组。

  日前,舟山市对国有航运企业进行整合重组,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所属航运资产整合重组成为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5月1日起正式投入运营。浙江舟山一海海运有限公司已成立近60年,是舟山海运界的“摇篮”。在此基础上,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浙江舟山一海海运有限公司及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拥有的17艘内、外贸船舶(共计运力50.7万吨),设立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

  中海海盛4月15日发布了“控股股东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海海盛有关的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中海海盛是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骨干企业,也是海南省运力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以海南省港口为主的近洋国际航线运输、国际海运,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间货物运输。中海海盛的停牌公告引发人们对央企级航运企业重组的遐想。

  航运企业掀起兼并重组潮并非空穴来风。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兼并重组,促进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交通部去年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海运企业有240多家,海运船队总运力规模是1.42亿载重吨。总体上说,目前我国海运业的总体状况是规模较大,但是实力不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证券分析师表示,现有的大型海运集团,因其在资源、管理、规模上的优势,有望受益于政策,推进行业的兼并重组,提升经营的规模效应。

  关于媒体热传的整合传闻,今年4月18日,中国远洋、中海集运进行辟谣。值得注意的是,二者的辟谣公告行文表述如出一辙。事实上,早在2013年就有传言称中国最大的两家航运企业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将合并重组,时任中远集团总经理马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否认,并表示“任外界猜测”。当时,中远集团旗下中远集运与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集运在内贸集装箱运输方面已达成合作协议,马泽华表示希望通过其合作方式的探讨推动航运企业间的合作。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集运公司的运营能力和运力规模对业绩有很大的影响,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集运业务如果整合,协同效应巨大,二者运力总和将占全球运力的8%。而干散货运输整合利好有限。 

编辑:罗韦

关键词:航运 BDI六连跌航运业陷深度低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