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仍将处于增速换挡触底期

2015年05月13日 10:54 |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分享到: 

  二、 服务经济稳增长,交通投资将在高平台上继续较快增长

  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较去年增加2700亿元至1.62万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总的来看,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环境较以往有所改善,将对交通投资带来一定积极影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的重要推动力,加之行业建设规模仍处较高水平,预计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在高平台上继续较快增长。

  但交通投资维持高位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特别是筹融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财政货币方面,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9%,较去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见图5);社会融资规模4.61万亿元,同比少增近9000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6%,低于预期(见图6)。随着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公路交通建设实施多年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筹融资模式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原有的企事业单位平台逐步剥离融资功能,普通公路等公益性项目将通过一般债券融资,收费公路项目将通过专项债券或PPP模式融资。但从目前看,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与交通建设资金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缺口,PPP模式正处于试点阶段,成为主要融资模式还需要时间。因此,应高度关注今年交通建设筹融资情况,密切跟踪监测行业建设资金到位率变化,加强政策储备研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适时出台促进筹融资的相关政策,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更好地发挥交通投资在服务经济稳增长中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5

 

  图5 2011年以来财政收入季度同比增速变化

 

6

 

  三、 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将明显放缓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年初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均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幅度在0.3个百分点左右,我国外贸发展将面临外需不振的困境。同时,地缘政治影响加重,外部限制措施增加,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我国传统竞争力有所弱化,当前国际市场份额已处较高水平,进一步提高份额难度增大。今年以来运行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7.6%,其中出口增长1.6%、进口下降17.3%,港口实物量统计数据中,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0.6%,表明当前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另外,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今年以来明显下滑,1—4月份均值较去年同期、去年四季度分别下降8.6%和6.8%(见图7),考虑到先导指数一般具有2—3个月的先行期,可见今后几个月出口形势也难言乐观。综合分析判断,今年我国外贸可能出现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将明显放缓,受大宗货物贸易需求不旺影响,甚至可能出现多年未见的负增长。

 

7

 

  图7 2014年以来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变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交通运输 经济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