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仍将处于增速换挡触底期

2015年05月13日 10:54 |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分享到: 

 

  四、 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港口煤炭吞吐量高位回落

  自2012年5月以来,煤炭市场已连续35个月波动下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煤炭总产量同比下降2.5%,为近14年来首次下降,销量也出现负增长,且降幅有扩大之势。价格方面,今年以来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5500大卡)持续下跌,且下跌势头呈加快趋势,截至5月6日,平均价格为421元/吨,创下该价格指数发布以来新低(见图8)。在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企业效益大幅下滑,据煤炭协会统计,前两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亏损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在80%以上(仅19家企业有利润)。受需求不旺、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和煤炭进口零关税取消等因素综合影响,进口煤炭大幅下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4月份煤及褐煤进口量降幅高达37.7%(见图9),目前进口规模已基本回落至2010年同期水平。

  总体判断,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需求不旺、价格低迷、效益下滑等发展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今年港口煤炭吞吐量增速将延续去年以来的放缓趋势,或将出现“十二五”以来首次负增长,其中煤炭外贸进港量大幅下降,规模将从高点的3亿吨以上回落至2亿吨左右。

 

8

 

  图8 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5500大卡)走势

 

9

 

  图9 煤及褐煤进口量累计同比增速变化

 

  五、 石化行业供需总体宽松,受油价低位带动,港口油品吞吐量增长仍将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和天然气供需总体宽松。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原油产量、加工量同比分别增长1.3%和2.5%,成品油产量、表观消费量分别增长4.2%和4.7%,天然气产量、消费量分别增长6.8%和4.8%。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见图10),原油进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4月份原油进口量增长7.8%。在原油进口较快增长、供需总体宽松的背景下,原油库存量呈增长态势,据新华社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接近3500万吨,较前两年明显增加(见图11)。

  总的来看,今年石化行业将延续供需总体宽松运行态势,如果油价保持今年以来低位运行,则将对国内原油进口形成有效支撑,港口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吞吐量有望保持稳步增长。

 

10

 

11

 

  图11 2013年以来国内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变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交通运输 经济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