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玉不雕不成器

2015年05月14日 08:51 | 作者:王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514002-zx12_副本

苏派玉雕“小桥流水”摆件

 

  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玉雕,它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现在,市场上各色的玉器投资收藏,更让玉雕艺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普通的玉器,经雕琢,其价值一般可比之前贵10倍,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玉不雕不成器。

 

  传说“见皇不跪”的人

 

  玉雕文化的价值不可小觑,玉雕师的地位自然也是不一般。人们传说“紫禁城内唯一被允许见到皇帝无需下跪的匠人,是如意馆玉工。”这是对玉雕大师的推崇。

 

  中国玉雕行业的历史久远,可上溯至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以红山文化玉器和良渚文化玉器为代表的远古玉器加工为开端。随着明清两代定都北京,当时作为主要服务于权力阶层的玉雕匠人,也自然云集此地。玉雕的难度是众所周知的,在玉雕过程中,加工器具与玉料间的接触力度、角度的精确要求,使加工者力求一气呵成。如果在加工过程中出了差错,会直接导致玉器作品缺乏整体感,甚至导致崩刀而直接损伤玉料。而在乾隆时期,因皇帝对玉雕的喜爱近乎狂热。他不满足于造办处制作玉器和每年各地进贡的玉器,还降旨从全国范围内征集善治玉者,与宫廷造办处中的优秀玉工一起成立如意馆,并常驻紫禁城内,以便按皇帝的需求随时制作玉器。玉雕匠人在当时备受礼遇。

 

B20150514001-zx12_副本

苏派玉雕“国色”戒指

 

  创意是玉雕之魂

 

  当向玉雕师们问及玉雕过程中,最耗费精力和时间的环节是什么?大多数都会回答:玉雕之难在于创意。每个历史时期都有自己特有的文化特征,从新石器时代的C形龙,到战汉时期的各种抽象纹饰,再到元代蒙古政权的春水秋山题材玉雕,无不因其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文化特征而成为历史经典。而要将这样的文化巧妙反映到玉器上,却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玉不琢不成器,清代开始便有“凡料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之说。如何创作符合时代审美需求,并能忠实折射社会价值取向的玉器?自然就成了摆在每一位玉雕师面前的课题。

 

  玉器雕刻的题材,不能只依托于天马行空的想象。玉雕创意的基础首先是审料,即读玉。玉石之美在乎天然,而人文之意在于工巧。如何将二者结合到最佳状态才是玉雕师们追求的至高境界。而玉雕技艺的根本,就是一种减法技巧的运用。每每落刀必失玉料,且无法挽回。比如当今玉料价格飞涨,在优质材料可遇不可求的市场环境里,玉雕师傅们在进行玉器雕琢前,总要深思熟虑一番。玉石作为天然材料包含着或多或少的自然痕迹,巧用则不仅可以充分突出玉料本身的美感,还能在表达作品人文主题的同时,展示施艺者的创意之巧。因此,每块玉料在加工之前,都须经过少则数周多则半载的审料期,方可动刀。

 

B20150514010-zx12_副本

京派玉雕“松下高士”摆件

 

  玉雕原料选鉴

 

  而对于一件经过精心雕琢的玉器,如何进行正确的评价?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然而从专业角度审视琳琅满目的玉雕作品,则有助我们更好地读懂它们。

 

  一件上乘的玉雕作品必然是材料、创意和工艺的完美融合。因此品鉴美玉,首先需了解玉质。根据最新版的珠宝玉石国家标准,由透闪石族矿物组成的矿物集合体,即闪石玉可统称为和田玉,故而现在我们在市场上常见的和田玉制品包括了如下种类: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玉龙河河道内捡拾的和田玉籽料;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于田等地出产的山料及山流水料;3.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出产的籽料及其上游采掘的山料;4.青海地区出产的山料;5.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出产的闪失玉即河磨料;6.韩国出产的山料;7.加拿大出产的碧玉等。

 

  从产量而言,新疆和俄罗斯发现的籽料资源,都非常稀少,与山料产量相比不足万一。其他产地的和田玉,目前只发现有山料矿床。山料经过地质作用抬升至地表,又有部分裸露在外层的矿体碎裂,滚落形成山流水料。其中极少数在河床中经过磨蚀形成籽料,这一过程中,多数裂纹较多质地疏松的山料,在河床中与其它卵石相互碰撞而粉身碎骨。籽料虽源于山料,但因其经过数万年次生地质作用的自然筛选,和流水沁润故而质地坚密,结构稳定,色泽均匀,光泽油润内敛。所以优质籽料,便成为和田玉收藏的首选。

 

  不同产地的和田玉,虽成分相近,但因各自形成的地质条件和成岩年代不同,导致其结构和质地上存在一定差异。以白玉为例,俄罗斯-新疆-青海和田白玉产区,同属昆仑山脉,因此材料形状最为接近。但其间仍有细微差别,就其加工过的原料而言,因新疆地区和田玉籽料资源开采历史长,优质材料几近枯竭,故而现今所见新疆白玉籽料多数白度稍欠,质地紧密者其色多偏青,材料韧性极强,加工难度大。俄罗斯白玉的颜色,白度极高而油润不足,多数材料有粒状感,与新疆白玉籽料相比毡状构造不明显。尽管如此,俄罗斯白玉籽料中亦有结构细腻油润可人之物,优质者具羊脂感。故而在新疆羊脂白玉籽料世所罕见的今天,优质的俄罗斯白玉制品,亦是玉器收藏的精品。

 

B20150514004-zx12_副本

京派玉雕名作“翡翠群芳揽胜花篮”

 

  玉雕工艺品鉴

 

  在传统玉雕作品中,先辈高人已给我们留下很多的成功范例。对这些作品的深刻解读,对现在的玉雕师们有很大助益。简单的剜脏去绺式的加工方式,已不能满足高端收藏家的审美需求。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发展和收藏家群体的壮大,藏家间的交流越来越便利和频繁。这对当代的玉雕师提出了考验,也同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展示平台。从前一件稀世珍品一出厂,便沉入收藏大家的宝库,虽然现在很多高端藏家也习惯直接从名家工作室直接订购藏品,但大众经常可以从各种网站或展览活动的咨询中,窥见很多不世珍品的庐山真面目。这大大促进了收藏领域受众的审美水平的快速提高。

 

  谈及对玉雕工艺的鉴赏,不得不提及南北两大玉雕流派(以北京玉雕为首的北派和以扬州、苏州为中心的南派)的差异,其各有千秋。南方的玉雕作品线条相对柔和,比较软,比较细腻;北方的玉雕作品,线条相对直硬一些。京派玉雕,因地利优势,更多地承袭了原有皇家玉雕的工艺技巧和审美标准,故而独具皇家气象,显得更为大气。玉器内行常说,无绺不雕花,即指玉雕作品中雕刻繁复的地方,定是为掩盖玉石本身的瑕疵,尤其对高档材料制作的作品而言,更是如此。如果一块天然玉料毫无瑕疵,已温润得不可方物,那玉雕师一般会尽量少做雕琢,往往反复斟酌玉料后,应用简单的线条进行勾勒寄托情思。这样既最大限度保持了原料的完整性,也保留了原石的原味儿。当然,玉雕中所包含的人文寓意和展现的工艺传承,也能给人以最大的心灵慰藉。

 

  总之,一块质地优良,立意精巧且工艺精湛的美玉,往往可遇不可求,且藏且珍惜。

 

B20150514003-zx12_副本

京派玉雕“水仙花”玉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玉雕 京派玉雕 苏派玉雕 玉雕行业 玉雕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