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东莞政协副主席带队赴福州厦门考察公共交通

2015年05月14日 08:51 | 作者:黄观平 张玄 | 来源:东莞时间网
分享到: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根据公共交通专题调研安排,市政协副主席何嘉琪、吕兢率经济委专职领导和市交通局、路桥总等部门和公交企业负责人一行,赴福州、厦门参观考察。考察组先后参观考察了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福州公交集团和厦门公交集团、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官沧公交车生产基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福州、厦门两市始终贯彻民生理念和公益属性,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较早进行公交体制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万人公交车拥有量、公交出行分担率、公交服务质量等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经验做法令人印象深刻。

  坚持政府主导发展公交模式

  首先是坚持政府主导发展模式,不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福州市共有5家公交企业,其中两家为国有企业、两家为国有控股企业,一家为民营企业,基本形成了“国有主导、适度竞争”的发展格局。市区内公交线路无论长短,均实行一元一票制的低票价政策,刷卡可以享受九折优惠,特殊人群可享受专项补贴优惠,市财政每年为公交企业补贴的预算总额达到7亿-8亿元。厦门市公共交通由国有企业厦门公交集团独家经营,实行低票价政策,20公里以内的公交线路,实行一元一票制,20公里以上的公交线路,最高票价为二元,刷卡可享受八折优惠,学生可享受五折优惠,市财政每年为公交企业补贴的预算总额达到6亿-7亿元。

  其次是实行行业集约化经营,福州公交集团形成了庞大的交通产业链。厦门公交集团是厦门市国有公共交通骨干企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城市公交、长途客运、车站管理、出租车、旅游客运、其他辅助业等,集团年营业额达到26亿-27亿元。福州和厦门将公交场站管理职能从原市公交集团剥离出来,成立了专门的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对市区公共客运停车场、枢纽站、首末站、中途站台和夜间停车场等公交客运站服务设施进行建设、经营和管理。公交场站用地由政府统一划拨,建设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拨付,运营亏损由市财政补贴。

  再次是出台多项优惠举措,保障公交驾驶员用工需求。福州和厦门公交集团均组建了驾驶员培训学校,加强驾驶员梯队建设,每年可自培驾驶员300-500人,福州市每年还提供50套公租房分给公交驾驶员使用,并建立公交企业员工工资增长与社会经济效率同比增长的机制,确保公交企业职工收入不低于本市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水平。

  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绿色公交

  此外,创新差异化公交服务,拓宽企业盈利模式。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在国内公交行业率先引入了“O2O”概念,采用线上定制、线下乘坐的模式,开办了福州首家定制公交网站“5i84”,市民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拨打电话、微信公共号互动等多种方式参与公交定制,定制公交的车辆均为企业自行投资购置,不占用常规公交线路的运力指标,收费标准按20公里以内一票制10元/人,拓宽了企业的盈利模式。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绿色公交。福州市城区共有公交3716辆,其中清洁能源(以CNG、LNG燃料为主)和新能源公交车1493辆,占40.18%,福州市政府从2014年起,重点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力度,当年投放了6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试点运营,受到市民的欢迎。今年,计划再投放220辆新能源公交车到市区的公交线路上运营。厦门在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辆方面,目前正处于批量探索试用阶段。

  考察过程中,何嘉琪和吕兢都表示,福州、厦门发展公共交通的系列创新做法,尤其是体制、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和财政投入等方面,非常值得东莞学习和借鉴,最后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要体现这次考察成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东莞政协副主席 福州厦门 考察 公共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