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能成功

2015年05月14日 10:02 | 作者:叶檀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美国开发新硬件,中国提“互联网+”,互联网时代一波又一波的新硬件开发、创新热潮,不只是电子平台资源的重组。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谷来丰表示,美国已进入“新硬件时代”,不是主板、显示器、键盘这些计算机硬件,而是指一切物理上存在的,在过去的生产和生活中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造事物。

  创客们秉持乔布斯等人的传统,在孵化器里用各种工具制造稀奇古怪的硬件产品。乔布斯在2007年展示的iPad和iPhone还是人们可以理解的事物,那么,今天的多轴无人飞行器、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驮驴以及机器人厨师等,则是人们在这些东西出来之前无法想象的事物。

  炫酷电动车特斯拉只是马斯克玩具中的一种。马斯克1998年与人共同创立了PayPal在线支付系统,四年后以15亿美元售给eBay。他还创建了火箭制造公司SpaceX,同时还担任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之一的SolarCity公司的董事长。

  伟大的实践家都有伟大的抱负。马斯克表示,“我认为5件事可能对人类造成最大影响,包括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互联网、让人类在多个星球上生活、人工智能以及重写人类基因等。”他从互联网开始,帮助创建PayPal,未来按图索骥,一项项完成下去。

  有宏伟的愿望不难,为什么马斯克能够实现?那些创造新硬件的极客创客到底是什么人?

  开放平台是重要的基础工程之一。Tel中国市场总监张天雷在自己的文章中介绍了美国NASA开放的开源项目,除了部分软件源代码,公布了2014年的软件转换清单。清单中罗列的技术代表了NASA在很多复杂问题上的最佳解决方案,现在都开放给公众使用。清单中涵盖了项目管理系统、设计工具、数据处理、图像处理以及生存支持、航空学、结构化分析、机器人和自主系统等多方面。这不仅对工程师、创客们有利,而且对NASA本身也有利,很多最简捷的主意来自小城市的工程师或者物理学教师。

  在回答为什么美国程序员愿意开源而中国程序员不愿意的问题时,有程序员写道,跪求题主让微软的系统、NASA的导航和飞控、Google的搜索引擎开源,他们开源的都是不当饭吃的项目。他们是先吃饱饭,生活休闲了,写个代码开个源。中国程序员是每天加班,吃着泡面,指望着写的东西换钱当饭吃。同时,大家同等开放心态、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全球英语的主导地位都是开源越来越有效的原因。

  谷来丰表示,4月到硅谷游学时,参观了一个叫Limelab的孵化器,那里更像一家大学实习工厂,里边有各种机床和工作台,还有3D打印等各种先进设备。极客和创客们在各自的工作台上开发自己的东西,需要的原材料都从孵化器里要,设计的产品从原型到最后包装完毕的样品,都在这个工厂里完成。孵化器里盛产稀奇古怪的东西,如炒菜机器人、十个螺旋桨的飞行器等。

  这个孵化器不只是楼房、办公室,还有各种机床。创客们也不愿意为自己的小玩艺儿特意花大钱开个模具,有个先进的3D打印机,有各种原材料就齐活了。现在国内类似的孵化器似乎还没有。

  全球物流也为创客、极客们提供了空间,他们可以利用廉价的物流在全球各地采购所需要的原材料。在《创客》这本书中,原《连线》杂志主编安德森就到中国东莞采购了原材料。美国税收不低,但创客们依然集聚在美国,原因就是各项配套条件世界一流,覆盖成本有余。

  新硬件需要开放的平台和心态,需要对知识产权保护,需要辅助创客的孵化器与融资体系,以及便捷的购物网络。在互联网时代,心态、边界必须随之开放。

 

 

编辑:罗韦

关键词:马斯克 创客 新硬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