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八旬老人公交车上中风 司机和乘客合力救援

2015年05月14日 10:0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八旬老人公交车上中风 司机和乘客合力救援

  刚过立夏,气温就像过山车一样,时高时低。昨天中午,最高气温达到32 ℃,这让还没有缓过神来的市民,热得有些不舒服。

  忽冷忽热的天气,在人流量大的公交车上,也容易出现突发状况。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得知,一位80多岁的老人,晕倒在375路公交车上。幸好公交司机学过一点急救,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记者了解到,此前,宁波市区多家公交公司、北仑公交、余姚公交等多家公交公司组织司机们学习急救知识。宁波市公交公司的下属多家分公司,还是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流动宣教基地。

  这不,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象山公交公司内,就组织了一场公交司机的急救知识培训,重点应对恶劣天气下,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急救事故。

  八旬老人中风晕倒公交车上

  司机和乘客合力救援

  5月10日早上,375路公交车上发生惊险又感人的一幕。

  82岁的王大爷独自出门坐375路公交车去镇海,不料乘车途中突发晕厥,昏迷不醒。紧要关头,车上的乘客和司机自觉组成“营救小组”,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当天清晨6点40分左右,375路公交司机颜勇祥开着车,从宁波化工区开往公交招宝山站。天色尚早,公交车上仅有寥寥几名乘客。

  当车开到聪园路附近,安静的车厢上突然传来一阵响声,“司机,快停车!有人晕倒了!”

  颜勇祥一听,连忙打起了双闪,将车靠边停下。只见一位80多岁的老人瘫倒在后排座位上,紧闭着双眼。

  颜勇祥立即上前搀扶住老人,并迅速按住老人的人中穴,但老人还是没有知觉。这时,几名热心乘客一同围了过来,帮助照顾晕倒的老人,一位乘客拿起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老人昏迷不醒,半身失去知觉,坐都坐不住,任凭旁边的人怎么喊都没反应。

  眼看情况紧急,颜勇祥连忙打电话向公司说明情况,并转头向乘客们征求意见:“车上有人昏迷,情况危急,我们先送病人送到医院。请大家理解。”

  乘客纷纷点头表示理解。车子很快开到了镇海龙赛医院。颜勇祥在几名乘客的帮助下,把老人送进了医院。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龙赛医院获知,老人目前还未脱离危险期。医生说,幸亏公交司机及时送来,否则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医生还托记者提醒广大读者,天气热,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人外出时最好要有家人陪同,另外随身要带上急救药品,以防路上出现意外。

  学急救知识真管用

  象山公交司机集体周末补课

  公交车是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夏天就要来临,高温天气下,突发状况时有发生。

  事实上,在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几乎每位公交司机都进行过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关键时刻,他们就能像颜勇祥一样,做出比较好的救援措施。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象山公交公司就组织了一场公交司机的急救知识培训,重点应对恶劣天气下,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急救事故。

  急救过程中,掌握正确方法对急救效果十分重要,也只有科学正确,才是真正救人。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地红十字会派出专业的老师,对急救技能进行剖析讲解,通过模拟训练,让公交司机学得更深入,掌握更多科学技能。

  在象山的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心肺复苏,如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技能的要点和现场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的演示,还有现场急救四大技术:治血、包扎、固定、搬运和演示。老师还讲解了各类常见创伤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的救护方法和常识性错误纠正。

  掌握现场心肺复苏方法和外伤救护、实操技术及突发病急救知识等技能,当自己或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能够进行及时、正确地抢救,帮助伤员和自己死里逃生。

  “以前看到伤得很重的,自己真不知道怎么办,就会犹豫,根本不敢出手。现在学会后,遇到这种情况了就有胆子去救了。”参加培训的刁师傅课后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公交车 中风 司机和乘客合力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