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移动长城”能否闪耀里约?

2015年05月14日 11: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5月14日电(记者 姚友明 林德韧 王昊飞) 中国男篮13日以80:65战胜了由参加过NCAA比赛队员组成美国职业联队。其中,王哲林、李慕豪、周琦三位内线球员联手攻下35分,新的“移动长城”明年能否闪耀里约奥运会令人期待。

  近30年以来,国家男篮的核心队员一般都由内线担当,远有“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王立彬,中有曾经的CBA联赛“活化石”单涛,近有被并称为“移动长城”的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几乎每届国家队,内线球员都承载着摧城拔寨的重任和传承衣钵的使命。

  但在2013年的菲律宾亚锦赛和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的内线优势消失殆尽:中华台北队归化球员弥补了其内线的短板,并依靠“变态准”的三分投射让中国队兵败马尼拉;拥有如今“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的伊朗队,更是在亚运会上将中国队的内线冲的七零八落;就连之前在亚运会赛场上从没战胜过中国男篮的日本队,也在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面对亚运史上最差成绩,中国男篮内线的糟糕表现难辞其咎。

  痛定思痛、知耻后勇,虽然这届国家队被人感觉整体缺乏“星味”,但几位内线队员在训练中的努力却为记者所亲见,进攻时,宫鲁鸣要求内线上提进行高位策应,随后快速折返下底在接球后面对篮筐进攻;防守时,宫鲁鸣提示4号位球员应迅速上前帮助两名后卫封堵对方组织后卫传球线路,一旦封堵不成,4号位需要迅速回到自身原来的防守区域。几个回合下来,包括陶汉林和邹雨宸在内的5个“大个子”已是上气不接下气,汗珠不断从年轻人的脸庞间滑落,可没有人叫苦喊累。

  有人说,“无中锋化”或许已是未来国际篮球发展的一大趋势。去年的世锦赛上,西班牙队虽然拥有把中锋攻防战术演绎到极致的加索尔兄弟,却最终没能逃过被法国队淘汰的悲惨结局;拥有三名NBA级别中锋的巴西队,却被塞尔维亚队狂屠28分,当瓦莱乔被一个高大而全面的小前锋完全限制,当传统站桩中锋转型为“移动铁塔”,世界上或许就已再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了,美国队甚至永远都不再需要带一名中锋去参加国际篮联的赛事。

  但正是在13日的热身赛上,人们仿佛又重新在一批年轻的小伙子身上看到了“移动长城”当年的身影,王哲林拿到全队最高的18分,李慕豪的关键时刻的两记大帽让人印象深刻,周琦则扮演好了自己4、5号位“摇摆人”的角色,成为全队进攻的重要支点。更值得称赞的是,这些年轻人白天刚刚演练完的技战术,就几乎分毫不差地还原在晚上的比赛中,年轻人的潜力和努力,让人们对这支球队的未来抱有期望。

  想要踏上明年的奥运赛场,就必须先征服今年的亚洲赛场,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表示,国家队的身高在亚洲范围内仍然具有优势,只要把握好“以守带攻”的战术思想,用凶悍的防守“掐死”对手的后卫和锋线,就能够有效抑制对手“小快灵”特点的发挥。“至于有观众说希望看到我们能打出些配合,我倒并不是太担心,年轻人需要磨合,也需要学习,我们会在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内加紧备战,”他说。

  王哲林,21岁;李慕豪,23岁;周琦,19岁。与老一辈的“移动长城”在同年龄段相比,这些人暂时“落后”了,他们目前还没有人拿过CBA联赛冠军,更还没人登陆过NBA。但对依然年轻、依然执著、依然追梦的他们,成名不分早晚,未来也还有千万种可能,就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一样,新“移动长城”的未来,又有谁能盖棺定论呢?

  也许就像十二年前一样,兵败釜山(亚运会)的中国男篮却通过在长春的热身赛踏上“复兴之路”,新的“中国高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样的轮回重现。

编辑:水灵

关键词:新“移动长城” 能否 闪耀里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