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新设“丝绸之路”馆与“创客空间”展区

2015年05月14日 14: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5月14日电(记者 陈寂 赖雨晨) 为期5天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

  本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首设丝绸之路专馆,俄罗斯、印度等15个国家和国内西安、乌鲁木齐、广州、泉州等15个城市将在其中展示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文化部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丝绸之路文化贸易论坛,文博会各分会场也将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展览、采购大会、主题新品发布会、高峰论坛等数十项配套活动。

  本届文博会共有228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加,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展出面积10.5万平方米,主会场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等九大展馆。同时,遍布深圳各区的61个分会场和76个专项活动点,也为历届数量之最。

  “创客空间”展区今年首次出现在文博会上。艾肯麦客、柴火创客空间、乐之手创科技、创客工场、乐美客科技、散文科技等机构将主展馆2号馆变为一个约4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由8个集装箱搭建成的深圳创客区域,还将呈现深圳本地院校为主体的大学生创客作品。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的海外展商队伍进一步壮大。俄罗斯、捷克、日本等40个国家和84个海外机构前来参展,参展的国家比去年增加18个,海外展区面积占全馆面积的20%以上。另外,备受市民青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今年首次迎来16家印度非遗机构参展,市民将看到印度与中国两大文明古国传统工艺产品的“同台竞技”。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自创办以来已经逐步树立起“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品牌,成为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作为我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很多海外文化企业与机构采购中国文化产品、了解中国文化市场的首选展会。

  据介绍,去年第十届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61.38亿元,十届文博会文化出口交易额已累计超过1千亿元。

编辑:水灵

关键词: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 开幕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