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北斗导航将从行业应用进军大众应用市场

2015年05月14日 20:28 | 作者:陆立军 薛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我国北斗导航将从行业应用进军大众应用市场

  新华社西安5月14日电(记者陆立军、薛天)正在西安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持续推进,北斗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局面,下一步将着力推动从行业典型应用进军大众应用市场。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按照“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的总体思路分步实施。自2012年12月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正式运行服务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保持了连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满足系统服务规范要求。

  冉承其介绍说,今年3月30日,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也是我国发射的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主要瞄准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需求,承担新型导航信号体制、星间链路等新技术试验验证任务,在功能、性能上较以前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有较大提升。根据建设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20年形成全球运行服务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精度的服务。

  冉承其表示,近期将持续推动北斗全球系统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他说,2015年再发射3~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稳步推动新一代全球系统建设工作,为2018年服务“一带一路”奠定基础。

  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现已形成包括基础产品、应用终端、运行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救灾减灾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冉承其表示,北斗应用已完成初期市场培育,从行业典型应用进军大众应用市场,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局面。

  他介绍说,截至2015年4月,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导航型基带、射频芯片/模块销量突破600万片。新一代芯片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将满足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穿戴式设备等全球市场应用需求。随着国产自主芯片集成度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北斗产品已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车载导航等大众应用领域开始批量应用。华为发布了基于自主北斗芯片的荣耀品牌手机。国内200余款车型已完成50余万台北斗车载导航仪的安装和销售。(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斗导航 大众应用市场 进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