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调研报道

秀水淳安 运动天堂

2015年05月15日 08:50 | 作者:杨伟伟
分享到: 

  浙江淳安因千岛湖而闻名。千岛湖水拥山,山环水,充满诗情画意,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水秀天下,天下逐秀水。

  “淳安在浙江省属于欠发达地区,是浙江最大的小县。县域面积是浙江省最大,但由于担负千岛湖生态保护的重任,经济指数比较靠后。”13日,淳安县副县长江华平在向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调研组汇报时的开场白,让调研组的成员为之惊讶,和调研组一天来的感受不相符合。“淳安克服财政困难,城市建设规范,布局合理,体育设施丰富,生态文明发达,很不容易,是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道出了调研组的感受。

  因地制宜抓住关键

  淳安面积4427平方公里,千岛湖水域就占到573平方公里,湖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江华平介绍说,近年来,淳安按照“秀水富民”的总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围绕“休闲之都、运动天堂”的总目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市场环境,培育多元主体,吸引社会资本,拓展产业范围,丰富市场供给,重点发展运动休闲业、体育制造业、竞赛表演业、体育会展业、健身服务业、运动训练业、星级酒店群业、品牌建设业等八大产业,形成了机制灵活、设施完善、特色鲜明、赛事丰富、全民参与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142公里的环千岛湖精品绿道骑行,已成为淳安的一张金色名片。去年,淳安吸引接待游客一千多万人,曾荣获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示范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浙江省体育产业突出贡献奖和中国体育营销十大城市之一。

  “淳安的发展模式符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精神。因地制宜,大修绿道,积极完善全民健身设施,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调研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高度肯定淳安的发展模式。他说,体育产业发展,关键在于体育人口的增长。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让健身成为一种习惯,体育产业必然迎来井喷式发展。淳安中小学大力推行特长教育,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是正确的选择。等学生走向社会必将是最大最活跃的体育消费群体。此外,学校与体育协会联姻经验很好,不仅充分利用了场馆资源,同时也带动了民间体育运动的开展,这对体育产业发展也是相当有益的。下一步,政府还应降低准入门槛,发挥政府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发体育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对此也深表赞同。他说,有些地方为了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建高尔夫球场,这种做法是短视的,不接地气。像淳安大量修建绿道,方便骑行,促进全民健身是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消费群体的培育。淳安自行车骑行旅游发展很好,应大胆“走出去”,从而培养更多的骑行爱好者,这也必将会带动自行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自行车产业前景广阔。随着机动车限行,环保意识的增强,自行车将迎来新的春天。但同时对该行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仅是出行工具,还应注重健身需求。对于自行车产业的推动,除了举办大的赛事,更应注重民间的推广和普及。在这方面,政府应适当引导。”刘敬民表示。

  立足特色康体结合

  “优势寓于特色之中。淳安肩负生态保护的重担,也面临经济发展的压力,在路径选择上,因地制宜,做好水文章,打好休闲牌,找到了运动休闲这个着力点,在全国具有借鉴意义。”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说,经济发展是为了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体育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应是为了提高全民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因此,在发展体育产业时,切不可一哄而上,盲目追求经济指数,过急发展,一定要把好环保关。“否则就是本末倒置,后果无法挽回。”此外,他还建议,政府要积极转变观念,改革体制机制,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促进体育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运动休闲还应加上养生健康的元素。《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发展体育产业,要康体结合。淳安有如此好的山水资源,应大力发展养生健康产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提出,应该加强顶层设计,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带得走,延长产业链,将产业做大做强,走融合发展之路,让体育产业真正成为兴县富民产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体育产业 体育消费 市场配置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