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将开展夏季消防检查 全力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

2015年05月15日 18: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邹伟、陈瑶)5月20日至9月20日,公安部将在全国开展夏季消防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防灭火能力建设,确保夏季全国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在15日召开的部署会上表示,这次夏季消防检查活动将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文物古建筑三类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消防监督执法、执勤训练、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提高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职责,提高社会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推动解决城乡消防规划、消防安全布局和公共消防设施、消防队站、消防装备建设等重大问题;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指导培训,推动制定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重点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5类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并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据介绍,今年1至4月,全国共接报火灾14.3万起,死亡804人,受伤365人,直接财产损失14.99亿元,有三分之一的省份火灾总量超过5000起。尤其是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1.7万起,死亡143人,受伤54人,直接财产损失2.7亿元。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夏季高温季节,从最近三年统计数据看,夏季是火灾易发、多发期,火灾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易燃易爆事故和电气火灾高发,重特大亡人火灾时有发生,消防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编辑:罗韦

关键词:火灾 消防 夏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