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推动中巴关系发展

2015年05月16日 11:25 | 作者:陈威华 赵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月15日电通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推动中巴关系发展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18岁那年,娇小可爱的巴西女孩莫妮卡·库尼亚在2014年“汉语桥”总决赛上横扫对手,成为全球总冠军。她的梦想是获得奖学金前往中国攻读学位,将来回到巴西从事与汉语以及中国有关的工作。

  同一年,1990年出生的华裔女孩王伊立,在风光旖旎的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为金砖国家峰会领导人圆桌会议担任同声传译。她随母亲移民巴西后,在里约热内卢完成了高中和大学学业,理想是为促进中巴文化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

  尽管关山阻隔,但中巴两国的人文交流却可以追溯到200年前。1812年,300多名中国茶农受葡萄牙摄政王若昂六世之邀来到里约热内卢培育茶树,给巴西社会融入新鲜血液,为多元文化增添了新色彩。虽然若昂六世的种茶事业后来没能发扬光大,但是一批批华人越洋而来,帮助巴西开山辟路、收割橡胶、种植咖啡……他们的后人与当地人通婚,到今天已经和当地人水乳交融。

  近些年来,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巴之间的人文交流更是得到不断拓展。两国人民对开展文化交流充满热情。巴西的桑巴舞、足球等深得中国观众喜爱;中国的京剧、武术和杂技等也为巴西人民所欣赏。

  两国文化部门定期举办工作会议,互办文化月、电影周、图片展等各种活动,提升务实合作内容。2013年,中巴两国领导人达成两国互办“文化月”的共识。巴方于当年9月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举办了“巴西文化月”活动;中方则于当年10月至11月在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伊瓜苏等十几个主要城市举办了“中国文化月”大型演展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巴演出团体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2014年7月,浙江省交响乐团先后在福塔莱萨和巴西利亚举办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交响音乐会,得到当地公众的广泛认可。每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四海同春”和“欢乐春节”也是中巴文化交流一大亮点,为增进巴西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巴西时承诺,未来5年内向拉美地区提供6000个奖学金名额。而巴西将在“科学无国界”计划项目下派出5000名留学生赴华学习,首批200多名学生已陆续抵达中国开始学业。中国已有20多所大学开设了葡语课程,民间葡语培训班也在日益发展。与此同时,“汉语热”在巴西不断升温,中国已在巴西建立8所孔子学院,居拉美首位。今年2月,里约州公立中学首次将汉语教学列入正式课程,70多名巴西孩子充满热情地学习中国文化,令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都对遥远的中国充满向往。现在,两国人员往来不断扩大,每年赴巴西的中国游客人数已超过6万,而巴西前往中国的人数也旗鼓相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随着两国民众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日益深入,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的“巴西通”和巴西的“中国通”将会不断涌现。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不仅能增进两国友谊,还能帮助两国企业克服投资中出现的语言、文化差异,带动中巴经贸合作突飞猛进。(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巴关系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