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奇妙的博物馆>热点资讯热点资讯

博物馆札记

2015年05月18日 09:03 | 作者:高洪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518009-zx12

高洪波近影

 

  也许我注定要累一回,写下这篇费力不讨好的散文。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客厅,是浓缩的历史,是穿越时空的风情图画,是历史学家、考古工作者费尽千辛万苦带你享受的瞬间快乐……还可以把博物馆比做历史积木、风习集锦,短、平、快的都市导游图。总之,照我看来一座没有博物馆的城市等于没有历史的影像,再大而言之,没文化。

 

  我喜欢每到一地先逛博物馆。

 

  20年前访问南斯拉夫,南斯拉夫正被国际社会制裁着,自然也穷困窘迫着,但是贝尔格莱德和诺维萨德两座城市的博物馆却整日开放。博物馆里很安静,展品们静静地与我对视,那些古陶瓷、古代印刷品和宗教建筑物上的浮雕,那些精美绝伦的木刻、油画,使我感受到塞尔维亚人那酷爱艺术的高贵气质,凭着整日里开放博物馆这种坦然的气魄,南斯拉夫人民岂能轻易屈服。

 

B20150518011-zx12_副本

台湾故宫博物院

 

  有一年我到台湾,冒雨访问“故宫博物院”,老诗人楚戈充当我的导游,我看到了整整三个展厅的溥心畲先生的绘画作品,从丈二中堂到二三寸高的小小手卷,我于是发现溥心畲的画是愈小愈精美,美不胜收。那一日我还见到了余光中先生咏过的“白玉苦瓜”,果真是一方美玉!我甚至还见到了唐玄宗祭奉泰山的玉简,见到九块无价的田黄石雕就的印玺。这块玉简是马步芳捐赠的,当年他在泰安驻防,不知怎么把这玉简弄到了手,以后携着玉简从大陆逃到台湾,弥留之际,将国宝捐了出来。

 

  近年我出差的机会不多,算起来有两座城市的博物馆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一是云南民族博物馆。这座投资一个多亿的博物馆,建立在昆明海埂,又称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对面就是鼎鼎大名的民族风情村。那一日我们去参观民族村,先声夺人的却是这座恢弘崭新的民族博物馆,在鱼与熊掌的取舍中,我断然放弃了民族风情村,一头扎进了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有16个展厅,60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我们从一楼到二楼,一个厅一个厅地参观,听不同民族的女孩子讲述着本民族的历史,地域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及狩猎、嫁娶、丧葬文化一一呈现出来,白、傣、苗、佤、哈尼、梭尼、撒尼、苦聪、拉祜、悠诺,以及云南这块神奇土地上生活着的众多兄弟民族,以图片、摄影和实物的形式走进我们的心灵,我们被惊骇、震慑,又被喜悦和陶醉,应该承认,我虽然在云南生活过10年之久,但这样集中强烈地感受云南,却是平生首次。

 

  另一处博物馆在上海。

 

  17年前的5月,我参观了刚刚开放的瓷器、青铜器和石雕三个展室。我惊奇地发现“上博”前面的喷水池大气磅礴,在灿烂的初夏的阳光照耀下,时或有霓虹般的效果出现。而一旦步入展室,你不能不被那丰富的藏品所吸引、征服,凝重、远古的艺术珍品们,借助于青铜和瓷质的身躯,用坚硬如石凿般的喃喃低语,讲述着伟大祖先们那昔日的辉煌。“上博”的展品,摆放得恰到好处,背景也努力追求与展品相同的氛围,说明写得明白晓畅,既有考古学的底蕴,又不乏文采。总之,进入上海博物馆的刹那,我仿佛进了一个高贵古朴的艺术圣殿,我为大上海拥有了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一流博物馆而深深地激动、自豪起来。

 

  博物馆是博大精深的所在,若干年前我在福建厦门,拜谒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在集美的墓地,他老人家看来是博物馆的爱好者,将自己的陵墓前摆放了不计其数的石雕动物,还有若干浮雕故事,连小学生刷牙的图案都有——陈嘉庚给自己的墓地前这组庞大的石雕起了个谐音,叫“博物观”。与“博物馆”相比,“博物观”三个字,或许寄托了爱国老人一种拳拳之心,博物意谓博识,博识之后才有眼界胸襟,“双目自经秋水洗,一生不受古人欺”,经得多见得广,在比较鉴别之中,你的事业也就有了成功的基础。

 

  博物馆有专门的博物馆学,因为从未涉足,不敢说三道四,只是从直觉上,我认定一座城市博物馆的多少、管理水平的高低、建筑面积的大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与现代化水准的重要标尺,也是鉴定这座城市的管理者智商与文化水平的砝码。

 

  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对这座城市富裕和贫困的一种检验。一穷二白时节,博物馆再好,也不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盖宿舍要紧,其他事,再说。

 

  博物馆事业方兴未艾,方兴未艾的博物馆证明着什么,还用得着我多说吗?

  (作者系中国作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博物馆 高洪波 札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