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考察报道

以文化人 以艺育人

2015年05月18日 09:0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考察报道 以文化人 以艺育人

  5月中旬,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考察团来到上海实地考察。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大中小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情况。“文化即人化,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也是我们开展美育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具体的实践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以文化人,以艺育人”。

  “美育不仅仅是艺术技能培养这一‘授业’层面的外在呈现,更因其具备在潜移默化中直达心灵深处的特点,在‘传道’层面能够传递真善美和向上向善的力量,引导学生激发高尚道德情感,树立正确价值追求。”翁铁慧说,“以文化人”旨在加强对美育育德内容的顶层设计,让美育教化的方向植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其独特方式落细落小落实。

  在上海市格致中学,考察团观摩了一堂主题为《一画一世界》的艺术赏析课,这堂课由一名美术教师和一名音乐教师共同授课,借助多媒体大屏幕、平板电脑等先进设备,从美术、音乐、舞蹈等多个方面共同赏析了敦煌壁画《观无量寿经变》,教师引导学生们赏析画作的整体构图和细节描绘,感受敦煌壁画的线条美,并邀请学生们亲自动手勾画主要人物造型,模仿表演画中唐代乐舞的形体神态,更深刻地领会敦煌艺术造型的美感,提升对民族文化艺术的认知和欣赏。

  “通过这些学习,我领悟到了传统文化的优美,也感到我们中学生也应当成为保护敦煌文化艺术的一份子。”几名格致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扮上唐代服装,操起音乐教师带来的琵琶,实际演绎了一把“反弹琵琶”的艺术造型后,对于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有了最初的感受。

  考察团成员、教育部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巡视员万丽君对于这堂课的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艺术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认同,在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融入了孩子们的心灵。”

  在“以艺育人”方面,上海市秉承遵循艺术教育特点和规律,使学生在接受艺术熏陶的思路,在培养学生艺术技能过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考察团来到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参观了音乐学院钢琴排练厅、弦乐排练厅、打击乐排练厅等教育教学设施,现场观摩了学生的古筝表演、二胡表演,并与排练的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除了面向音乐专业的学生,我们所有的教室、琴房、乐器都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只要在网上预约时段,就可以刷卡进入琴房按预约时段练习。”一位音乐教师介绍。

  这正是对上海大学原校长钱伟长先生核心教育思想的遵循,钱伟长提出,学校要“拆四堵墙”——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学科之间的墙、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以及教与学之间的墙。钱校长更是极力主张大学要培养“全面的人”———“使学生成为一个爱国者、辩证唯物主义者,一个有文化修养、心灵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有专业知识的人”。

  在与考察团交流时,上海大学请回了音乐学院的名誉院长、著名指挥家、91岁的曹鹏老先生,他的名言“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坏”已经流传了近半个世纪。如今他的女儿、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夏小曹担任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我们父女之所以与上海大学合作,是因为这里有一群真正热爱音乐、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领导和老师,他们为学生的艺术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并且率先垂范参与到美育教育中。”

  就在去年,包括现任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在内的多名学校领导都曾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参与演唱、演奏,“登台之前,我都十分认真地给予他们音乐指导,保证他们的演出能够感染学生。”在曹老先生看来,校长和普通学生无异,只要接受指导就必须严格要求,必须刻苦认真。

  “让音乐改变环境,再让环境改变人生。”在罗宏杰校长眼中,专业复合型人才是未来最有前景的合格毕业生,“能在大学接受高质量的艺术教育,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对未来走向成功意义非凡。”

  上海“以文化人,以艺育人”的美育教育思路给了考察团成员们深刻启迪。“希望能够详细了解、记录一些成功经验,带回去介绍给宁夏的有关部门。”一路考察,来自宁夏的李卫东委员在不断记录,“比起上海,西部地区限于条件,开展艺术教育面临更多困难,但我们在上海看到老师们在讲敦煌,在讲西部民歌和王洛宾,这些都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也是西部地区开展美育教育的比较优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提高青少年审美和人文素养 艺术技能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