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 不断谱写服务“四个全面”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

2015年05月18日 09:39 | 作者:罗宇凡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各级统战部门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协商,协助党委搞好政党协商的组织和落实,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创新协商方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各民主党派着眼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迈上新台阶。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为我们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统一战线在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是统一战线担负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新的贡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纠纷,依法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等,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宗教事务管理逐步实现有法可依,努力促进宗教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宗教与社会和睦相处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妥善处理涉藏、涉疆有关问题,维护了藏区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巩固壮大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

  争取人心是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重点,统一战线始终把团结人、凝聚人贯穿工作始终、渗透各个方面。

  以人心回归为主线,以重大活动为契机,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港澳人士到内地参访考察,密切交流交往,进一步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

  充分发挥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平台优势,中华海外联谊会启动海联卫生室建设项目。目前,已募集捐建资金折合人民币达1.526亿元,捐建卫生室2952所和1所儿童福利院,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接服务450多万农村人口,缓解了许多老少边穷地区看病难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中华海外联谊会推动各界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举办“台胞社团论坛”、“台胞千人夏令营”、“两岸百姓论坛”等有影响的活动,广泛动员两岸共同推动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以共同文化渊源、民族感情、民族利益为纽带,中华海外联谊会鼓励和支持海外同胞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人才兴,事业兴。党外代表人士是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坚持教育培训、推荐使用、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精心组织各类教育培训活动,改进和完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中央统战部继北京、上海、重庆、甘肃、贵州之后,新增四川挂职锻炼基地,先后选派四批70余名地厅局级党外干部,到基地挂任市州政府副职或省政府部门副职,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目前,各地也在积极推动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已有14个省(区市)和一大批市(州)建立了实践锻炼基地,先后选派1000多名党外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形成了很多具有典型意义和创新价值的做法。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四个全面 统一战线工作 创新发展 新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