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养老服务产业化:寻求政策层面支撑

民盟中央在浙江调研“养老服务产业化”纪实

2015年05月18日 10:32 | 作者:江山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养老服务产业化:寻求政策层面支撑——民盟中央在浙江调研“养老服务产业化”纪实

  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特征十分明显。为了应对老龄化,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顶层制度设计,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成形,各地也日益重视老年福利制度建设,相关体制机制也在转变,特别是养老服务体系的布局,正在由公益型的养老事业拓展到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并举。

  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发挥“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4月13日至17日,在浙江义乌、桐乡和杭州,围绕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

  转变养老认识观念,分层次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

  走进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杭州和睦街道华丰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调研组所有成员的目光,被“巧媳妇”的牌匾深深得吸引住了。2012年,华丰社区投入100余万元,建成面积580平方米的“巧媳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设日托室、餐厅、缝纫坊、洗衣房、理发轩、娱乐室等服务实体,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我国老年人群体受实际经济和社会条件限制,再加上文化传统影响,居家养老必然成为养老方式主体,成为“重中之重”,这种情况很长时间都不会改变。所以发展养老事业,仍然必须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尤其对那些居家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更要从各方面关心,支持社区和社会组织提供合适的养老服务,切实帮助居家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

  调研组在整个调研中发现,千家万户的居家养老支持体系依然较为薄弱,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功能尚不够完善,服务质量亟待提高;农村居家养老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仍有30%社区基本设施与服务仍很不完善,立足农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严重滞后。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指出,在养老理念上,要转变认识观念,必须看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事业也是产业,不能将养老服务业简单地视为老年人福利事业,更不能将养老服务视为国民经济发展的负担,而是应当将其视为民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加以发展,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亮点,成为保障民生、拉动内需、扩大就业、推进转型的重要动力。

  发挥市场作用,多措并举促进参与养老服务产业

  在乌镇,雅达国际健康生态产业园将老年公寓、康复医院、老年大学集聚在一起,对于高收入的老年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满足其高端需求,拓展休闲养生、健康服务、老年旅游、老年教育等产业,培育产业集群,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在家庭结构小型化和代际关系松散化的条件下,数以亿计的老年人不仅应当成为民生政策的重要指向,也应当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向,因为老年人需要生活与服务,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有消费需求也有消费能力的群体,如果经济发展对此有所忽略,不仅会直接影响民生保障,也使经济发展丧失了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中央 浙江调研 养老服务产业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