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十三五”发展增添“红色”内涵

哈尔滨市政协建言让红色文化资源“动”起来

2015年05月19日 08:45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要不断拓展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布局体系。推进红色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不断提高文化旅游经济效益。”5月14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月协商会议,委员、专家围绕哈尔滨市红色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及其旅游产业与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局进行了协商讨论。

  哈尔滨市现存170余处革命遗址和侵华日军罪证遗址。2004年,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哈尔滨烈士陵园、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尚志烈士陵园、赵一曼被捕(牺牲)地等被列入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去年4月,市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对尚志市土改第一村、《暴风骤雨》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尚志碑林、双城四野指挥部、“731”遗址等地进行了视察。

  协商会上,委员、专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马松娟委员提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背后的故事,注重与新闻媒体的互动,加大对红色文化宣传。

  “让红色文化走进学校。”王馨莹委员提出要加强对青少年一代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学生进行参观活动,使青少年通过所见所闻全面了解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何凯旋委员建议纪念馆采用艺术化、生动化的表现形式,让红色文化资源“动”起来,吸引和感化参观者。郑亚楠常委建议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研发出独特的红色文化旅游产品。

  “整合力量,加大扶持力度。在‘十三五’文化发展整体规划中,增加对红色文化保护利用的专项规划。政府给予专项资金,抢救红色文化遗存。”市社会科学院旅游所所长王晶建议,积极开发新媒体宣传渠道,如拍摄红色历史文化视频、微电影等,实现产品和服务的系统化和精细化。

  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则提出:突出主题,抓好重点景点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红色文化资源品味;整合资源,共同推出具有哈尔滨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

  “哈尔滨市先后制定颁发的《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和《2011—2016年文化发展纲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文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办法。”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张郑婴表示,市政协将按照总体规划,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要遗产保护、旅游配套服务、重点产业项目、经济指标增长,继续为哈尔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出实招,谋良策,聚共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红色文化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