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调研报道

全国政协:抓好赛事强龙头舞动体育大产业

2015年05月19日 08:51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调研报道 抓好赛事强龙头舞动体育大产业

  北仑位于浙江宁波东部,1985年建区,虽然建区较晚,但在浙江省、宁波市是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的区域,因东临大海,也成为著名的国际港。但真正让北仑被国人所知,世界所晓,还在于他们是国际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举办地。

  5月14日,全国政协“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调研组来到了这座国际港、冠军城开展调研。

  借助赛事熏陶,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2004年中国女排主场落户北仑之后,中国篮球队、乒乓球队、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羽毛球等国家队训练基地也相继落户。北仑成为宁波承担各类全国性及国际性赛事的主阵地,已累计举办国内国际赛事130多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最佳赛区”。

  “体育事业已经成为我们的一张靓丽名片。通过不懈的努力,北仑成功打造了体育赛事品牌凸现、地域体育色彩鲜明、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体育事业和谐发展的活力之城形象。”北仑是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区体育局副局长王能良自豪地向调研组介绍说,随着高端赛事的不断举办,辖区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不断高涨,全区每年举行各类大中小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约1000场,经常性参与体育活动的人口占到近5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02平方米,远远超过国家制定的到2025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的目标。

  “北仑体育场馆和设施非常完备,体量如此之大,在全国少有。这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体育局原副局长杨静之对北仑的体育事业发展赞不绝口。他说,北仑通过赛事带动,让老百姓从盼望赛事,到参与赛事,找到了激发全民健身的着力点,开创了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交流,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的良好局面,非常好。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副大队长王恋英也深表赞同,“北仑体育场馆和设施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特别是,将体育训练场馆全部面向社会开放,让市民与‘国手’共享一流场馆,共同比赛的做法很好。偶像引领的效应是巨大的,将会培养出更多的爱好者,从而促进体育人口的快速增长。”

  “体育场馆设施要姓‘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表示,一些地方为了解决场馆运营成本,把场馆大量出租给非体育行业经营,造成百姓健身无处可去,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北仑将所有场馆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一些场馆免费向群众开放,一些对外承租给相关体育协会,附属门面房出租开设文化体育类商店。同时,为各种体育协会安排集中的办公场所。马继龙说,北仑这些做法保障了体育设施真正为百姓健身所用。“群众健身程度提高了,也必将吸引大批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赞助体育事业,从而反哺体育场馆运营资金的不足。这才是一条可持续、多赢的发展之路。”

  能否将运动康复纳入医保,从而进一步激发老百姓的健身热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说,有关数据显示,投入一元钱用于健身,就可以节省八元的医药费。他建议,应在国家层面制定运动康复处方,让医保基金真正用到刀刃上。对此,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也表示,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医药费,还能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对个人、政府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

  依托赛事龙头,带动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随着北仑不断引进顶尖赛事,打造“赛事之城”美誉,各类民营体育企业迅速崛起,既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又有力地推动了北仑体育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进程。一些企业也相继进入赛事活动的策划、推广和运营的领域。目前,全区有健身俱乐部、体育休闲场所、体育用品商店近200家。北仑还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运动休闲、体育培训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促进了体育产业与有关产业的良性互动,带动了酒店业、餐饮业、交通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辖区体育消费品市场的火热。

  “一天来的参观,让我看到了改革开放30多年,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广大市民积极投身体育健身运动,让这座城市迸发出一种青春向上的气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感叹道。他说,体育和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经济发展促进体育事业的开展,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缩影,也会让城市更年轻、有朝气。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体育、健身等行业成为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只要有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体育产业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体育崇尚“更高、更快、更强”,体现了人类永远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大力发展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增强人民体质,还能营造公平、正义、向上的社会发展氛围。”段世杰委员深谙体育的社会功能。他也看好体育的经济作用,“体育产业是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条有效路径。”他建议,要充分发挥赛事举办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政府部门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少做赛事的审批管理,多做服务指导和搭建平台工作。要创新管理方式和用人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和企业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用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去管理场馆,让更多百姓走进场馆,实现场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悉,调研组结束浙江的调研后,还将赴福建开展调研,旨在广泛听取意见、丰富采集样本,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供优质决策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体育大产业 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