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庄聪生赴新疆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

2015年05月19日 10:18 |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分享到: 

原标题:庄聪生副主席赴新疆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

  2015年 5月4日-8日,庄聪生副主席率调研组赴新疆就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专题调研,联络部部长马君等一同参加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黄三平先后会见调研组一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巨艾提•伊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万水,自治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卢平等先后陪同调研。

 

1

 

  调研组先后召开了政府有关部门座谈会以及商会、中介机构、民营企业座谈会。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霍尔果斯口岸、都拉塔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华凌工贸、广汇实业、特变电工、美克投资等部分口岸及“走出去”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庄聪生对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持和引导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以及民营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国家开放战略,民营企业“走出去”潜力很大。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中亚、南亚等8个国家接壤,是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在推动企业“走出去”方面具备独特优势。希望自治区有关部门特别是部分口岸管委会要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机遇,积极向国家争取特殊支持政策;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融资难、信用保险、海关进出、外事签证、外汇结算等方面的困难,保障“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在外财产和人身安全,为民企创造更优质的“走出去”条件。  

  庄聪生强调,民营企业也要练好内功,加强人才、资金和管理能力储备;要知己知彼,充分了解投资国的国情、政治、法律、市场、民族、宗教、风俗习惯等环境,强化风险管控和危机处理能力;要明确市场优势,清醒分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赢利点,确保能够快速盈利;要融入当地,加强与当地政府、商协会的联系沟通,提高员工本地化率等,实现多方共赢。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强化服务,通过开展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和工业园区作用等,引导企业抱团走出去,形成“走出去”的竞争优势和集群效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庄聪生 调研 民营企业“走出去”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