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铭记历史 烛照未来

云南省大理州政协专题研究抗战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

2015年05月19日 10:28 | 作者:黄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经过一年多的征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文史资料《大理抗战》《大理抗战老兵》《大理抗战英烈名录》的初稿于近期相继完成。5月7日和13日,大理州政协两次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抗战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

  “大理是滇西抗战中的‘大本营、大后方’,至今还遗存着云南驿机场、十一集团军司令部、滇缅公路大理段等珍贵的抗战遗址。”大理州政协委员、白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李公在州政协组织下,和相关专家学者深入全州开展遗址考察、资料收集、史物考证和走访调研。

  据史料记载和相关考证,滇西抗战期间,中国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第二十集团军总部都曾设在大理境内。大理境内曾修建过8个军用飞机场。大理人民修筑了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大理段。抗战时期,大理地区出征作战的军人达12739人,阵亡3146人。“人们对这段历史了解不多。此次征集的文史资料,可以系统、全面、客观地向世人展示大理抗战的人和事。”州政协文史委主任杨庆春在会上建议,抓紧做好“大理抗战”系列文史资料征集的后期工作,尽快出版发行。

  去年初,州政协启动了大理抗战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州委书记梁志敏对州政协报送的《关于大理州抗战方面文史资料征编情况的报告》给予批示。征集工作中,州政协领导分别率队开展调研、走访抗战老兵,召集专家学者座谈。征集工作组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要求,走访了130多名健在的大理抗战老兵,客观记录了大理抗战和老兵事迹。

  州政协主席杨健说:“我们要通过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出版给世人留下真实可信、生动鲜活的文史资料,激励后人铭记历史,烛照未来。”(黄顺)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大理州政协 抗战文史资料 滇西抗战 大理抗战老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