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为此,中央领导提议,由中央带个头——

  1月5日,中南海怀仁堂。胡耀邦、彭冲、习仲勋、宋任穷等八位领导接见与会代表并讲话。时间,用了一整天;8位领导出席,7位讲话。这在统战工作的历史上是空前的。

  这次会议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是全党的工作,历来是靠全党来做的;明确民主党派、无党派知名人士等统战工作对象10个方面;强调落实统战人士政策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一个一个人作调查、一桩一桩事具体落实,等等。

  一大法宝地位,十个方面对象,一项政治任务,推动了统一战线全面拨乱反正,形成了更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将多党合作的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确立了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肯定了我国各民族之间已经形成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一国两制”,一个天才的创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1982年1月:“在实现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1984年6月:“港人治港有个界限和标准问题。必须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

  ……

  1985年3月,第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把“一国两制”确定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一国两制”的实施,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统一的积极作用突出起来,“两个范围联盟”其势然也。

  当时,中国正处在深刻的历史变革时期。改革开放全面展开,两个文明建设稳步前进,商品经济不断发展,等等。这些,必然地引起爱国统一战线的形势、任务、范围、对象和工作布局发生深刻变化。

  1985年5月20日,中央书记处专门分析了统一战线形势,研究了统一战线工作。

  1986年11月27日至12月4日,第16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中心任务,学习、领会、贯彻中央的指示。

  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习仲勋代表党中央作重要讲话。他号召,全党认清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完善和发展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妥善处理统一战线与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大陆统战与海外统战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大会闭幕时,习仲勋、陈丕显、王兆国出席了会议,习仲勋、陈丕显讲话。

  这次会议:

  ——确立了“一个目标”,统一祖国、振兴中华;

  ——提出了“两个范围”,一个是由大陆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还有一个是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

  ——明确了“三个服务”,为统一祖国服务,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

  一个目标,两个范围,三个服务??统一战线呈现出新的特点,形成了新的格局,团结凝聚起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和爱国者,汇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