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李瑞环发表讲话,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爱国统一战线六大职能,明确了统一战线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凸显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一战线存在、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

  11月7日,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出席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进行座谈。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并在谈到民族宗教工作时指出:民族、宗教无小事,全党都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

  这一论断,如长鸣警钟——它警示我们,民族、宗教问题历来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也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这些年世界上发生的战乱和冲突,大多与民族、宗教问题有关。

  它告诫我们,民族、宗教问题是关系我们国家统一、社会稳定、边防巩固、建设成功的大问题。

  世纪之交,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内改革开放深入发展,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中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出现了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

  如何看待这些阶层?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社会问题。

  2000年12月4日至6日,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12月4日上午,京西宾馆。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李瑞环主持会议。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等出席会议。12月6日下午,李瑞环同与会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提出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主“他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力量,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

  2001年,江泽民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他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2002年,在党的十六大上,江泽民进一步明确指出,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至此,标志着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科学论断正式形成。这一论断以鲜明的时代特征,科学概括了新的社会阶层的本质属性。

  “建设者”概念的提出,是一个重大论断:它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关系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基础,也关系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和性质。

  2004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构成完善为今天的“四者”联盟。

  “建设者”概念的提出,推动了统一战线政策和实践的发展。如,私营企业主加入中共党组织,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作政治安排,担任工商联会长(主席),开展评选表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等等。

  在讲话中,江泽民还提出“三个绝不能”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强调了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提出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揭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也明晰了中国政党制度同国外一党制和多党制的根本区别;提出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基本标准,从理论上廓清了一些人把西方政党制度模式作为判断标准的认识误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为世纪之交的统一战线开辟了新境界。

  这次会议,着重研究和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永恒的主题,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扩大为12个方面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明确规定省及省以下党委统战部部长,由于工作需要,又有条件的,要由党委常委担任,为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

  会后,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