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四

  历史的钟声响起,人类步入新世纪。

  时间在这一刻,凝结着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特殊意义。

  新世纪之初,2002年岁末,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

  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也推动着统一战线事业阔步向前。

  2002年12月23日上午、24日上午、27日下午,胡锦涛履新伊始,就踏雪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商多党合作大计。

  中共党的最高领导人走访各个民主党派中央机关,这还是第一次。

  冬日的北京,洋溢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亲密友党的挚情厚谊。

  2005年3月,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2005年4月,胡锦涛邀请连战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并举行正式会谈。

  这是60年来中国国民党主席第一次率团访问大陆。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

  ……

  党的领导人高度重视,躬身亲为,引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航船扬帆远航。

  一系列法规出台,一系列文件颁发,一系列各领域会议召开,一系列重大举措实施——

  2004年11月,《宗教事务条例》颁布。

  2004年12月,首次表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大会在北京举行。

  2005年2月,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2005年2月,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5年3月,《反分裂国家法》颁布。

  2005年5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同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民族工作。会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

  2006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蓬勃发展,各领域工作的深入推进,要求从全局统筹谋划,需要出台综合性纲领文件。

  2006年7月10日至12日,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7月10日上午,会议开幕。胡锦涛发表《不断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讲话。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贾庆林主持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