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会前,胡锦涛、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讨论了会议文件。

  强调重要地位、明确重大理论政策、部署主要任务……?胡锦涛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阐述,为开展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回眸历史,讲话中的几个第一次,闪耀着理论的光芒。

  ——第一次提出“三个法宝”的重大论断:“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从“一大法宝”到“三个法宝”,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折射出的是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的变化,揭示了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服务的实质和内核,生动诠释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在党执政兴国中的极端重要性。

  ——第一次提出“五大关系”的重要论述: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这是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中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关系,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

  关系反映特点,体现规律,蕴集力量,也催生力量。促进和实现五大关系和谐,形成社会各方面成员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局面,是实现党长期执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统一战线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

  ——第一次系统阐述新的社会阶层工作“20字方针”: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大论断,解决了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属性的科学定位,“20字方针”的提出,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提供了基本政策依据。从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成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

  ……

  7月24日,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

  《意见》指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呈现出新的重要特征,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工作范围已经发展为15个方面,工作的重点是党外代表性人士……

  会议讲话和《意见》,成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2007年8月23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座谈会。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实践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延伸,一连串大动作大举措,在统一战线长空里划出光耀历史的彩虹。

  历史的丰碑,由无数个“首位”、“第一”垒砌:

  2007年4月,万钢担任科学技术部部长。他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担任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万钢时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两个月后,无党派人士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

  2012年2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制定的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历史的根脉,两岸相连。一湾浅海,岂能阻隔。

  2008年11月,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运协议、邮政协议、食品安全协议签署。这宣告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即将变成现实。

  2009年8月31日,两岸定期直航航班正式开航,大陆16个航点的飞机首飞台湾。两岸“春节包机”、“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已成昨日。

  历史的机缘,有其偶然,亦必然。

  2010年,一年,中央发布5个文件:《关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关于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等。

  力度, 强度, 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少有。2010,载入统一战线史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