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五大产地将引发沉香市场新一轮爆发点

2015年05月19日 15:01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U5083P1081T2D187384F6DT20150519113900

 

  火热的沉香市场已然掀起了文玩收藏行业的再一次革命,但是沉香与其他文玩不同,沉香的种类很多,而且都是依据产地来进行划分,面对错综复杂的沉香市场,到底那些产地的沉香为沉香市场的新宠?他们又各自有着什么样的优势?

 

  日前,香至尊沉香对沉香产地市场做了详细分析,列举出了柬埔寨、文莱、加里曼丹、马来西亚、达拉干等五大沉香产地。分析得出,这些大沉香产地所产出的沉香,或将是沉香市场新一轮爆发点。

 

  柬埔寨沉香

 

  柬埔寨出产的沉香也称“菩萨”沉香 和“高棉”沉香。“菩萨”指的足柬埔寨菩萨省, 所产沉香香气接近越南沉香,但是香气品质略有不足,因此价值也就比越南沉香低。柬埔寨北部靠近越南产区所产沉香香味甜、凉,但蜜味不足。

 

  南部产区所产沉香品质上不如北部所产,有近似马来西亚沉香的酸涩味。老挝沉香与越南沉香相似,香味蜜甘、清凉。香农称品质优者为老挝“蜜棋”,但多数老挝沉香比之越南沉香香气还是要淡得多,即便是越、老边境所产沉香其品质也不如芽庄、富森等地所产沉香。

 

  文莱沉香

 

  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沉香产区,众所周知,文莱所产的沉香品质是非常优秀的。所以文莱沉香产区是公认的一线产区,文莱沉香拥有一流的香韵,一流结油品相。而产区区域小,非常有限,所以产量很低,市场上也难得碰到文莱沉香。

 

  文莱沉香的香味特征非常奇妙,因为文莱沉香的香味有着明显的层次感,香韵会变化,初闻甘凉,再闻会有乳香味,尾韵香味更为醇厚。文莱沉香的油脂也是乌黑发亮的,这个跟达拉干和东马差不多,但是还有个特别现象就是会形成油脂线以外的油脂成片现象。从外观和味道上来讲,达拉干沉香的味道比的文莱的奶韵更浓。

 

  加里曼丹沉香

 

  印尼加里曼丹沉香是比较浓重的一种沉香,物产稀少,价格昂贵。其香味浓重层次变化极大,是沉香中香味变化最大的一款。首先,带着惠安的甘甜,这种甘甜香韵会扑鼻而来,令你闻之一震的感觉;其次印尼沉香特有的悠远深沉,其中土沉的香味更加明显,略带土辛味。后味猛烈持久,有浓厚的香草气息,非常耐人回味,加里曼丹是极品用香的典范。

 

  而加里曼丹沉香主要出产与其四个省,西加里曼丹省的味道和东马类似,凉味是第一感官,然后细品会略带清香的草药味。东加里曼丹省和南加里曼丹省的沉香次之,凉味不重,但是草药味略重了,并且东省和南省的沉香多沉香,气味非常浓郁。北加里曼丹省接近打拉根岛,部分沉香的味道非常好,甚至能和打拉根想比,因此也常做为“广义的打拉根”来加工与出售。唯一区别打拉根的乳香味非常重,并且是呈阶段性变化的。

 

  马来西亚沉香

 

  马来西亚依产区分布可分为分为东马、西马。西马沉香外观偏黄,香味较清甜;东马所产色泽外黄内黑,香味较浓郁。该区沉香的外形种类颇为多样,以鹰木树种居多,常有不少体积较大的形状货。

 

  东马沉香常可见到软丝棋楠种。好的东马沉香色泽黑亮,味道甜致浓郁,香气纯而不雅,浓而不腻。特别是文莱所产的沉香,好的品相入口有苦麻感,结油质软而密,是手珠用材的上等材质。西马沉香也有黑油、红油、黄油,细丝与粗丝之分。通常要选择细丝黄油而沉水的材质,才是入格的收藏品相。香味比东马清扬,制成的沉水手珠,外表油亮,也属高档货。

 

  达拉干沉香

 

  达拉干只是印尼加里曼丹岛东部偏北沿海的一个小岛而已,上面早已不产沉香(古时候产不产无从考证),而现在人们所说的达拉干香,是达拉干岛旁边的达拉干港以及周边地区的山里面产的沉香,这个地区面积相当小。

 

  达拉干沉香香味在常温下奶香浓郁明显,其特有的甘甜幽柔之感却能让人感到温馨。达拉干产区属于上等产区,达拉干地貌丰富,山脉土壤肥沃,所孕育出的沉香木有它独特的风味。沉香味道带有丰富的层次感,奶香中带着清甜的凉意。

 

  实际上达拉干沉香还是属于印尼加里曼丹沉香的一种,只是因为其品质和特征较加里曼丹其他地方的沉香有较大差别,并且在沉香市场上具有非常好的口碑,导致达拉干沉香自成一系。在国内的沉香市场上,达拉干沉香绝对属于上等沉香。

 

  这五大产地因何将成沉香市场下一个爆发点?

 

  很多藏家和沉香爱好者都知道,早些年来,同样质量、部位结的香,都是中国的沉香,特别是海南的沉香,在市场上最受欢迎,其次在东南亚市场来讲就是越南沉香,但是近年来,海南天然沉香已经基本绝迹,越南沉香也已经所剩无几。这也是以上五大产区即将走俏市场的一大原因之一。

 

  但是这五大沉香产地即将成为沉香市场新的爆发点也有其自身优势:柬埔寨沉香虽然与越南沉香在香韵上略逊一筹,但是除了香韵其他特点与越南沉香极为相近;而文莱沉香的市场优势在于文莱软丝沉香与奇楠沉香极为相似,所以其收藏价值相对很高;加里曼丹沉香虽然是二线产区,但是加里曼丹沉香以香韵著称,价格相对较低,是目前市场上很多时尚人士的必备之选;马拉西亚沉香生闻即也有有明显的棋楠甜韵,在市场上的价值大概与印尼加里曼丹产区同等级,但是它是雕刻、串珠用材的上等材质,既适合佩戴又适合投资收藏;而好的达拉干沉香原料的表面的油线形成了奇特的“油花”状的纹路,非常好看,很多人认为是“花奇楠”,香味在常温下奶香浓郁明显,也是所有产区中香韵排名最好的。

 

  因此,随着国内“沉香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这五大产地沉香因其不同的优势也开始走俏藏市,并将逐渐成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眼中的香饽饽,收藏价值也必将与日俱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沉香市场 文玩收藏 柬埔寨 文莱 加里曼丹 马来西亚 达拉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