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年底有望与河北三地“一卡通”

2015年05月20日 13:47 | 作者:杨丽娟 高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交通一卡通年底有望廊坊、保定、石家庄乘车

 

QQ图片20150520134433

  手持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京津冀三地公交地铁就可随便坐,这一愿望有望明年实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透露,河北省今年年内将实现石家庄、保定、廊坊等主要城市试点联网,并尝试与京津联网;明年实现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一卡通”。

  >>>市郊铁路将通四个新城及河北三地

  据高金浩绍,河北省今年的目标是组建起河北公共交通一卡通省级清分平台,年内实现石家庄、保定、廊坊等主要城市试点联网,并尝试与京津联网;明年再实现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一卡通联网的大目标,这意味着北京市民几乎人手一张的一卡通,届时将可以在河北、天津畅通使用。

  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发行的一卡通多达7000余万张。如果三省市公共交通互联互通,这7000余万张卡是否需要更换?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新告诉记者,各个城市的一卡通要通用,关键在于技术系统的标准统一,这也是目前三省市正在做的工作,拿河北省来说,目前11个地市至少有5套系统。“一旦系统统一对接,持卡市民的卡片不需要更换,只需像银联刷卡一样使用。”

  对于一些旅游爱好者来说,京津冀一卡通其实不算陌生。此前,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推出了“京津冀旅游通”、“ETC高速通”等卡片。其中“京津冀旅游通”签约的旅游景点近百家,包括京北第一草原、曹妃甸湿地景区、太行五指山旅游区等,持卡还可享受五折至九折的优惠;“ETC高速通”则可以在多家网点刷卡加油。

  而廊坊市旅游局2011年在全国率先发起、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推出的京津冀旅游一卡通,也具有类似功能,其涵盖景区近200家、生活类企业近千家、国内外旅游线路500条,目前持卡人已接近70万。

  “类似这样的旅游消费、汽车加油等,未来都将逐步纳入一卡通。”徐建新说,明年三省市的一卡通打通后,河北省一卡通名下的所有领域对北京公交卡都是开放的,届时北京市民不仅可以异地乘地铁、坐公交,还可以刷卡租赁公共自行车、打的、乘坐长途客车,以及在签约旅游景点内持卡消费。至于三省市的资金结算问题,他表示,“三地将建立一个结算中心来处理资金分配问题,就像银行间转账一样。”

  相关新闻

  市郊铁路将通四个新城及河北三地

  根据前期规划,包括平谷、怀柔等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燕郊、涿州、廊坊等东部和南部周边城市,拟通过市郊铁路将其连接到北京中心区,可1小时通达。 >>详细

  北京日报记者 杨丽娟 高玉

  原标题:北京一卡通年底有望廊保石乘车

 

编辑:水灵

关键词:北京 年底 有望 河北三地 一卡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