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湘西州政协深入吉首调研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5年05月20日 15:06 | 作者: 田晓兰 谭必松 | 来源: 红网
分享到: 

  红网湘西站5月20日讯(团结报记者 田晓兰 通讯员 谭必松)5月19日,湘西州政协主席龙德忠、州政协副主席杨建军带领州政协调研组深入吉首市,调研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出席座谈会。湘西州政协秘书长吴陵杉参加调研和座谈。

  龙德忠一行来到吉首市河溪镇敬老院和吉首市镇溪街道马坡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现场察看了养老机构相关配套设施,并详细了解了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服务等情况,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就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提升服务水平进行了交流。

  目前,吉首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3.6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1.9%。近年来,吉首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办福利机构。目前,吉首市公办福利机构有13所乡镇敬老院、3所五保之家,全市农村五保供养对象696人,其中分散供养441人,集中供养255人,集中供养率37%;切实开展了社居养老试点,该市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工作于2014年开始试点,省老龄办在马颈坳敬老院建立了一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湘西州、市老龄办分别在马坡岭社区、白岩乡敬老院建立了两个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贯彻落实了养老法规政策,营造敬老、爱老、尊老氛围,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龙德忠充分肯定吉首市社会化养老服务建设所取得成绩,指出社会化养老服务建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不断地探索和完善。针对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龙德忠强调,要继续把社会化养老服务作为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纳入到各级各部门的“四有”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为民办实事的意识;要把社会化养老服务纳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中,特别要纳入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整体设计中;要大力发展好以“日照中心”、养老院、敬老院、幸福院等为重点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积极呼吁、鼓励、引导民办养老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形成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管理经验,走出一条符合我州实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新路子。

  刘珍瑜指出,社会养老服务市场非常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养老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要多措并举,整合民营资本,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注重社会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不断拓展便民为老服务内容,满足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湘西州政协 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