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六大创业新趋势改变中关村

2015年05月20日 1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日报感言:六大创业新趋势改变中关村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 郭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中关村的创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成为主流创业模式

  中国年轻一代创业者正迎来一个历史性机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中关村的创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六大新趋势,正深刻改变中关村。

  创业社区正在中关村兴起。2011年4月车库咖啡入驻海淀图书城,拉开了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的序幕。今年4月,全球首家国际青年创业社区——YOU+在中关村应运而生,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成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者之家。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成为主流创业模式。这里活跃着1万多名天使投资人,这是中关村创业生态系统中的“腐殖层”,为创业提供了广阔而肥沃的土壤。合伙人制是现代科技创业公司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它第一次在制度层面表明了“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智慧以及创造力比资本或其他任何资源都更加重要。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股权众筹的兴起,使得融资不再是面向少数人,而是面向多数人的融资,特别是向有经验、有资源、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融资。

  在中关村,大企业内部创业成为必然选择。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未来不确定性的挑战,大企业日益倾向于鼓励内部员工创业,以保持创新活力,留住人才。小规模的创业团队,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内部沟通成本,推动内生性质的变革,形成“鲶鱼效应”,为企业的发展积累战略资源。

  股权奖励成为吸引人才的主要手段。传统做法对于人才的激励以期权为主,对核心人才的吸引力在明显降低,而股权奖励是无偿给予被奖励人的股权。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预留股份吸引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才加盟。在中关村,一批帮助初创企业合伙人设计股权架构的专业性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甚至诞生了股权架构师这一全新职业。

  产业链正让位于创业生态圈。过去,企业习惯于构建垂直封闭的产业链形态。今天,跨界的融合创新已经初步打造出开放式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比如,小米、乐视、京东、百度、腾讯,都涉足了很多看似毫无关联的领域,以核心业务为牵引构建互为支撑、具有高度弹性的企业生态系统。“产品型公司值十亿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美金,生态型公司值千亿美金”成为业界共识。

  尖端技术创业正在中关村不断涌现。过去,所谓创新更多是“Copy to China”,更多是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国外设计+中国制造”的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是“To China Copy”,很多产品都是由中国设计,进而扩展到全球市场。在中关村,创业者只要不断找准“痛点”,就能推出“爆品级”产品和应用。

  (本报记者 朱竞若 余荣华整理)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0日 10 版)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六大创业新趋势 改变 中关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