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全国工商联2015年信息员培训班在上海举行

2015年05月21日 15:43 | 来源:上海市工商联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工商联2015年信息员培训班在上海举行

  2015年5月18-19日,全国工商联2015年信息员培训班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近60人参加本次培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安七一就全面提升工商联信息工作水平进行专题授课。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介绍了上海市工商联贯彻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一库两平台”进展情况。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主任秦臻作培训班总结。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徐惠明致欢迎辞。

 

1

 

  安七一在授课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工商联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对工商联这样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来说,信息工作是基础,是组织中流动的血液。做好信息工作,是工商联服务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需要,是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需要,是提升工商联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需要。

  安七一指出,要准确把握工商联信息工作的特点,明确信息工作的领域、内容、载体,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工商联信息是由各级工商联及其所属的商会组织采集的,通过特定载体和组织渠道向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报送的和相关部门工作交流使用的,反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意见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情报、情况、资料、数据的统称。要注重采集信息的敏锐性、及时性和全员参与性。

  安七一指出,目前工商联信息工作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有的地方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报送的信息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有少数省级工商联和部分副省级城市工商联没有通过公文传送系统报送过信息或报送的数量很少。信息员队伍也参差不齐,知识储备不够,缺乏采写信息技巧和能力,敬业精神不够。

  安七一强调,为全面提升工商联信息工作水平,必须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准确把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动态;坚持及时高效,做好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反馈;坚持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统筹协调,向本级党委政府报送信息的同时,做好向全国工商联信息报送工作;坚持开拓创新,主动适应经济领域发展变化、适应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要求。二是要加强信息源建设,努力形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收集网络,用好当前信息渠道、积极拓展新的渠道。三是要深入做好信息的综合开发,加强信息加工整合工作,建立信息会商机制,强化对信息的分析、研究和鉴别,整合提炼。四是要构建大信息工作格局,把工商联内部力量整合好,动员全体工商联干部挖掘、撰写、报送信息;把外部资源统筹好,发挥商会和行业组织的力量共同协作配合;把信息工作机制整合好,提高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五是要密切关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信息动态,建立和完善互联网信息收集体系,注重从网站论坛、博客、微信、即时通信工具、手机短信以及音频视频等传播的信息中掌握网络虚拟社会中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情况和动向,即时收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言论和关注热点。   

 

2

 

  培训班上,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山海介绍了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建设情况,上海市工商联信息中心主任冯洪发介绍了上海市工商联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徐纲、网站管理处副处长关洁讲解了工商联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培训班还特邀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作“互联网+给上海带来的新机遇”专家讲座。江苏、福建、河南、北京、广州工商联介绍了各自做好信息工作的经验。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进行体验式教学。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信息员培训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