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左权和黄崖洞保卫战

2015年05月21日 16:5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9年,八路军军工部遵照朱德总司令和左权副参谋长的指示,在山西榆社县韩庄成立总部修械所,担负修理我军损坏和缴获敌之枪械及生产弹药的任务。

  1939年7月,总部修械所搬到一个地形险峻山丘围绕的谷底小庄———山西省黎城县黄崖洞,扩大修械规模,正式建成了我军的兵工厂,并很快发展为根据地内规模较大的军工基地,成为当时华北抗日根据地我军民武器装备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它能够生产八一式步枪和子弹、五○炮(即掷弹筒)和炮弹,可以修理步枪和轻重机枪等武器。在生产量最高的月份里,月产步枪400多枝、五○炮50多门、炮弹3000多发。它的产品先后装备了16个团的部队和民兵,有力地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实力。

  黄崖洞兵工厂被华北日军视为心腹之患。1940年10月26日,日军冈崎大队闯入黄崖洞,但被八路军守军击溃。1940年11月上旬,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奉彭德怀、左权之命进驻黄崖洞,担当起保卫黄崖洞兵工厂的重任。

  当时特务团有3个营(缺一个连),1营有重机枪连,2营有重机枪排,团直包括司、政、供、卫与警卫连、通讯排、迫击炮排。特务团在进驻黄崖洞后,左权于1940年11月至1941年8月间多次来到特务团,全面地勘察了地形,精心具体部署了保卫黄崖洞防务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后指示特务团以黄崖洞为中心,踞险设防,构筑工事,设置障碍,组织火力,组成由多阵地(防区)梯阶环状防御体系。更指示特务团:“严密设防,坚守阵地,以守为攻,机动灵活,不骄不躁,不惶不恐,沉着坚定,敌变我变,以静制动,勇敢战斗,杀敌制胜。”

  在团长欧致富,政委郭林祥的带领下,特务团着手开石、伐树、烧灰、筑碉、挖壕,加紧修筑工事。经过10个月的筑建,全面完成了防御工事,并演练各种战斗方案。

  1941年11月9日,黎城日军出动5000余人,向黄崖洞开始扫荡。11日,日军乘拂晓大雾,逼近黄崖洞特务团阵地。

  敌人用重炮、山炮、迫击炮等重武器由远而近轰击,企图引爆特务团埋设的地雷。炮击过后,日军又驱赶着100多只羊在前面踏雷,步兵、骑兵跟在后面。但由于特务团官兵早防着此招,在路面埋设的都是人踏马踩才响的“大踏雷”,结果羊安然通过,后面的敌人却踩响了地雷。

  日军又以工兵排雷,然后步兵多次轮番冲锋,都被特务团击退。特务团7连利用工事集中火力杀伤敌人,并且组织神枪手,专打敌人指挥官。敌人无计可施,向7连前沿和纵深阵地施放毒气。团长欧致富和十几名战士不幸中毒,昏了过去。等欧致富苏醒过来,看见3营长戴着自制的防毒面具指挥战斗,部队已打退了敌人的冲锋。原来敌人以为放了几十发毒气弹就没事了,便大摇大摆地扑上来。哪知特务团战士防毒及时,中毒的人很少,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在战斗中,七连17岁的司号员崔振芳,连续向敌群投掷手榴弹120多颗,以致右臂都肿了起来。敌人从正面攻击未逞,就改以水窑之断桥隘口为主攻方向。8连连长彭致海等12个共产党员,分设3个点,构成一个火力网,让敌人始终无法突破。为了配合战斗,团里把仅有的12发炮弹,准确地射向敌人,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

  在战斗间歇,左权直接挂电话到3营,询问团长欧致富的情况。当听说欧致富中毒时,要欧致富到后方医院去治疗。欧致富急忙争辩说:“根本不存在不行的问题,冲锋不行,指挥还行!”左权听后提醒欧致富:天快黑了,敌人“收尸队”要出动了。欧致富便命令战士们准备好滚雷、手榴弹,不久敌人果然前来收尸,被滚雷、手榴弹炸得鬼哭狼嚎。

  15日上午,敌人兵分3路,一路从正面强攻,一路从右翼包围,一路从左翼搭人梯爬断崖,妄图直取水窑口特务团的核心阵地。团部特派干事宋得海赶到战场指挥。战士们见敌人架起“人梯”向上爬,把几颗地雷扔了下去,顿时把敌“人梯”炸毁了。

  16日下午,日军企图以炮火压制特务团火力,然后以喷火器烧毁水窑口核心工事。顽强坚守阵地的勇士温德胜,打到最后只剩一颗手榴弹,就举起正在冒着青烟的手榴弹冲入敌群。敌人在付出巨大伤亡后终于攻占了水窑口核心工事,但仍处于特务团部署在周围的火力控制之下,无藏身之地,至黄昏时不得不撤回原地。

  17日,为全部控制黄崖洞的制高点,敌人分多路从正面攀登悬崖实施奇袭,少数从右侧登上了1650高地。我2营5连1排长赵登猛率领战士与敌展开白刃格斗,战士李天光专门对付攀崖偷袭的敌人,一人就用刺刀杀敌10余人。

  18日,敌人企图攻占1营防守的2008.5高地。在此坚守的1营机枪连英勇奋战,机枪班长李吕标一口气就发射出子弹480多发,击毙大量进攻之敌。机枪手帅二保凭借有利地形,灵活变动射击方位,与敌周旋。当敌发现他后,曾组织3门炮对付他的一挺机枪,但均被他机智躲过。

  下午,日军集中兵力,向左会南山2008.5高地猛攻。八路军坚守阵地的一排战士除3人安全转移外,其余全部光荣牺牲。但敌人还没站稳脚跟,就被一营的反击赶下高地。

  深夜,左权打电话给欧致富,告诉他八路军外围部队已经向敌人发起进攻,进攻黄崖洞的敌人可能要连夜逃遁。19日凌晨5时,有报告说1营恢复了全部阵地,欧致富发现敌人已经不支,立即令2营追击敌人,同时与坚守在桃花寨阵地9天9夜的4连1排长张政林等汇合。19日10时,特务团完全恢复了所有阵地。黄崖洞保卫战胜利结束。

  黄崖洞一战,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浴血奋战9昼夜,歼敌1000余人,而己方仅伤亡166名。战斗结束后,左权赶到特务团驻地,高兴地对大家说:“这次保卫战打了八天八夜,仗打得好,你们为人民立了大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左权 黄崖洞保卫战 左权和黄崖洞保卫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