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伊拉克收复拉马迪将迎来关键一战

2015年05月21日 18: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5月21日电(国际观察)伊拉克收复拉马迪将迎来关键一战

  新华社记者陈序 尚乐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于本月17日占领伊拉克最大省份——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后,伊拉克政府目前正在该省大规模集结军队和民兵,计划对拉马迪展开反攻。

  分析人士认为,拉马迪沦陷对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主导的联盟造成沉重打击,如何借助联盟以及伊拉克民兵力量,将成为收复拉马迪的关键。

 

  巴格达局势吃紧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占领拉马迪市后没有放缓进攻首都巴格达的脚步,目前已推进至距巴格达以西约80公里的哈巴尼亚空军基地仅10公里左右的胡塞拜地区。为此,伊拉克向哈巴尼亚空军基地集结军队、民兵以及坦克和装甲车,准备迎战。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纳吉布·朱布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斯兰国”攻占拉马迪沉重打击了伊拉克政府军及民兵的士气,“武装分子很可能继续向东进发,全面占领安巴尔省,这将对毗邻该省的巴格达造成严重威胁”。

  朱布里说:“我担心武装分子将进一步对巴格达、卡尔巴拉等城市进行渗透,尽管政府在这些重要城市布置了大量兵力,但拉马迪的失守和恐怖袭击的增多将造成当地居民恐慌。”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易卜拉欣·阿马里说,极端分子通常会对目标城市发动自杀式袭击等一系列恐怖袭击,同时通过贿赂等方式对当地居民和防守部队士兵进行渗透,以达到逐渐控制目标城市的目的。

  阿马里说:“‘伊斯兰国’通过这种策略夺取了拉马迪和摩苏尔,他们很可能在进攻巴格达和卡尔巴拉等城市时复制这种经验。”

 

  美军战略“苍白无力”

  美国白宫发言人舒尔茨18日说,拉马迪的陷落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中的一个“挫折”,但美国将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夺回这座城市。

  对此,朱布里认为,拉马迪沦陷证明美国现有的打击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扩张的战略缺乏实际效力,“美国在阻止作战方式变化多端的武装分子夺取拉马迪时显得苍白无力”。

  朱布里说:“美国军事教官负责训练的伊拉克军队在撤离拉马迪时丢盔弃甲狼狈不堪,战场上遗留了大量美式装甲车、火炮和其他先进的美军武器及弹药,这与一年前摩苏尔沦陷时的情景如出一辙。”

  朱布里指出,美国军方曾认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经“从攻势转为守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去年11月访问伊拉克时也曾对伊战局出现“拐点”表态积极,但拉马迪失陷显然给了奥巴马当局和美军领导人陷入尴尬。

 

  团结成收复拉马迪关键

  阿马里说,由于伊拉克存在严重的教派冲突,伊拉克政府和什叶派民兵往往很难与当地的逊尼派民兵就打击“伊斯兰国”的一些关键性决定达成一致。

  阿马里指出,由于此前收复北部重镇提克里特市后,发生什叶派民兵在当地破坏逊尼派居民财产的现象,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没有派出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前往拉马迪增援,“拉马迪沦陷成为阿巴迪政府在反攻时派出什叶派民兵的充足理由”。

  朱布里也认为,组织逊尼派民兵与伊拉克军队及什叶派民兵并肩作战是反攻拉马迪的制胜关键。

  朱布里说,拉马迪的沦陷给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敲响了警钟,预计在对拉马迪的反攻中将同时动用伊拉克军队、警察、什叶派及逊尼派民兵和国际空中支援。“如果能够成功收复拉马迪,这将为联军未来收复摩苏尔提供经验”。(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拉克收复拉马迪 关键一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