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马云:女汉子很可悲 未来世界里女性将成为主宰

2015年05月21日 21:2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马云:女汉子很可悲 未来世界里女性将成为主宰

  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 被万千淘宝女性用户“宠爱”着的马云20日作为唯一男嘉宾出现了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论坛,已然是中国成功男性创业者典范的他表示,这个变化的世界过程中,谁适应变化,谁就是能够赢得未来。“柔的人能够适应这个世界,改变这个世界,适应未来。女性在未来的世界,将会真正成为主宰。”

  他还阐述了和赵薇在论坛中一样的观点,“女性不要成为女汉子,女孩子到最后像男人,其实很可悲,我觉得女人就是女人,女人的魅力一点不比男人差,这世界必须要保持阴阳平衡。”

  脑力工业革命:女性的机会来了?

  “原来女性都是在厨房里面,在卧室里面,而今天的女性已经到了客厅,已经到了政界、经济界各个界的主要讲台,她们从卧室抢占了整个客厅,几乎是兵不血刃,大家心服口服。”在马云的眼中,这个世界正发生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的蒸汽机出现引发了巨大的机械革命,人类为了自己的手臂更强,释放了手的力量;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能源革命,美国发现了电以后,是让人的腿能够跑得更远,走得更持久。

  而这次工业革命,比赛的是释放脑部的力量。“脑部的力量释放以后,人与人之间的比赛已经不是谁的肌肉更强,而是谁的脑袋更好,谁能够考虑的问题更深,谁能够替别人考虑的问题更多。”

  马云说,可以充分相信,女性的机会来了,每一次工业革命都花了将近50年,互联网刚刚经历了前20年,未来的30年才真正进入互联网的时代。“而未来30年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是从IT到DT数据时代,到数据时代的人类,我们更讲究去以他人为中心,让别人好才能让自己好。以数据为中心,讲究的是体验。”

  何为体验?女性在数据时代的女性又有什么优势?

  “体验就是你要做一切努力去打动别人的心。”马云说,了解心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你打动别人的心就得到了一切。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客户要的是体验,要真正做到体验时代,首先要用心去解决这个问题。而现在所能看到的情况是,未来世界里男人总是不断探索外星球,而女人了解心。

  他引用了孔子教给学生的典故,“当我们的老得没有牙了,但舌头还在,因为它柔软。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刚的人赢,而是柔的人能赢,柔的人能够适应这个世界,改变这个世界,适应未来。”

  这一方面,女性是显然占据优势的。

  在马云看来,上个世纪房地产制造业是主力军,未来的世界是消费的主力军,女人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互联网给了女性巨大的机会,在这个互联网上面,谁也不知道你是男人还是女人,在互联网上面,人们只在乎你体验做得好不好,服务做得好不好,是不是用心在做,而不是因为你是女人。”

  女人比男人忠诚更懂平衡 建议不要太强势

  马云认同女性比男性更加忠诚的观点,“女性更有持久力和抗击打,忍耐性更强。”

  同时,他认为女性非常了不起的是,考虑得要比男性多,父母、孩子各种关系,他认为女性在平衡方面做得多数很好。

  而目前,阿里员工中,49%为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

  马云说,尽管有野史和神剧,但武则天和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他最欣赏的两位女性,他认为事实上她们对中国历史的进步,特别是以柔克刚,男人的世界,诞生了这么两个了不起的女人,而男人们愿意为她们服务,愿意听从她们的调遣。

  “这两个女性有些共同的点,就是欣赏男人,用好男人。”马云说,一个了不起的男人,一定是欣赏女人、尊重女人、用好女人的。而任何一个女性,如果她懂得和男人相处,欣赏、尊重、用好,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赵薇在本次论坛上也提到女孩子不要做女汉子。马云也和她观点一致,认为女性像个男人,其实很可悲。“我觉得女人就是女人,女人的魅力一点不比男人差,这世界必须要保持阴阳平衡,我们中医讲叫阴阳不平衡,一定生病。这个社会阴阳不平衡,也会生病。”

  他认为,这个社会正走向阴阳需要平衡的中庸时代。他理解的“中庸”的“中”是个动词,“庸”是最恰当的点上面,在最恰当的点打对了就对了。

  他说,这个理论,用在公司里,什么时候女性能够作用很好,什么时候男性能够发挥得更好,如果谁能够把握好这个度,你就有机会赢。而社会也一样,一个社会阴阳平衡的国家,一定是个强大的国家。

  今天的全球女性创业者论坛,云集了创业界女性精英。但她们还是有很多问题抛给唯一男嘉宾马云。

  一位副职岗位女性提出,正职一把手是男性,自己作为女性执行上非常好,但对自己决策力的提升还有疑问。

  马云说,女性把自己当一把手的时候,你就是一把手。如果你把自己当二把手,你可能永远是二把手。当老板,“老就是老师,板就是规矩,要教别人,要有担当的精神。”

  德国总理默克尔看起来是马云在这个时代最欣赏的女性领导者之一了,按照他的话说,“一个女性的肩膀挑起了半个欧洲的烦恼。”

  马云也特别建议女性领导者不要像男人一样强势,“我也认识不少女性司局长,说心里话我有点怕她们,怕她们的原因不是因为她们是司长和局长,而是因为她们看起来像男人一样在管理这个世界,这个不太好。”

  他认为,女性应该以自己独特的东西,而不是像一个男人一样强势,也建议女性应该以自己独特的方法、独特的魅力在引导和领导着组织和机构。”(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马云 女汉子可悲 女性主宰 女性创业者论坛 女创业者 马云儿子 马云老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