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消协:降费提速与消费者需求习惯差距较大

2015年05月22日 08:4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日前分别发布数据流量业务“降费提速”方案。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消协对此表示欢迎,希望 “降费提速”能真正落到实处,为提升信息服务质量、释放信息消费潜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位发言人表示,随着三大运营商宣布“降费提速”,广大消费者关注和期盼了多年的流量降价和宽带提速问题,终于迈出了第一步,特别是“流量不清零”“宽带免费提速”“降低宽带年费”“降低国际港澳台漫游费”等措施符合消费者的愿望。针对运营商发布的具体方案,这位发言人表示,三大运营商应多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体现对消费者诉求的回应,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降费提速”改革应符合消费需求和习惯。目前个别运营商给出的部分降费措施,与众多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习惯还有较大差距。如降费重点放在多数消费者不需要的夜间时段备受网友吐槽。中消协认为,运营商的降费方案,应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适应不同类别消费者使用时段和习惯,推出能惠及更多消费者的方案。

  发言人表示,长期以来,电信服务套餐繁多、计费方式复杂是受到消费者诟病的主要问题。当前运营商众多的流量套餐,不利于价格透明。运营商应进一步简化套餐种类,并在具体实施中尽到法定告知义务,对免责条款、提醒义务、计费方式予以明确,提高价格透明度,确保消费者享有知情权。

  近年来,消费者普遍反映“宽带不宽”“网速与销售宣传不符、差距大”的问题,而宽带运营商、代理商、网速监测计量方式以及业内专家所说的网速也常常大相径庭。发言人表示,中消协建议业内尽快统一所谓“网速”的说法,用真实、统一的概念向消费者宣传,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并便于社会监督。

  此外,随着我国出境旅游消费人数不断增多,需要国际漫游服务的消费者已经构成巨大的消费市场,这就需要运营商加快提高国际漫游服务,通过增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营商的合作,进一步降低国际间结算费用,将更好的服务和更大的实惠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

  发言人表示,随着电信服务的不断普及,移动电信服务及宽带服务将会成为百姓必需的基础服务,就像水、电、气、邮政等一样,成为公共服务。为此,有必要对其基础资费定价引入价格听证机制,加强监管,规范其定价行为。

编辑:罗韦

关键词:消费者 运营商 降费提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