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千人夏令营 一办三十载

1.7万名台胞回大陆走走看看

2015年05月22日 09:5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千人夏令营 一办三十载 1.7万名台胞回大陆走走看看

  30年30个夏天,每一个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台胞青年,通过千人夏令营来到大陆,亲身感受大陆的历史与文化,体验大陆的发展与变化。“截至去年夏天,千人夏令营已不间断举办30届,邀请了1.7万名台胞回大陆走走看看。”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的。

  千人夏令营活动的前身是台胞青年夏令营,始于1984年。据全国台联介绍,1984年的首届台胞青年夏令营是在大连棒槌岛举行的,当时,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还亲切会见了第一届营员。大陆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海滩边指挥营员学唱夏令营营歌。

  2004年,全国台联率先提出开展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的“千人夏令营”活动。10年多来,每年都有千人以上的岛内和海外台胞青年来大陆参加相关文化交流活动。“千人夏令营”规模大、层次广,几乎涵盖从小学生、中学生、职高生,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在职台湾青年,增进了一大批台胞青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千人夏令营活动分为全国台联北京总营和地方台联分营两个阶段。各地台联充分利用当地人文资源,使夏令营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点面互动效应。活动总体围绕中华文化、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成就以及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三大主题,既有文化名胜参观,也有高校交流访问。每年夏令营都有为数众多的在校大学生和大陆台籍二、三代年轻台胞参与其中,与岛内年轻朋友建立紧密的联系。

  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多年来,统战系统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发挥优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自2009年以来每年对台交流规模均在万人次以上。除千人夏令营外,全国台联从201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台胞社团论坛,以“进一步发挥台胞社团论坛作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规模逐渐扩大、讨论不断深入,已成为对台交流的亮点品牌,进一步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其中,第二、三届台胞论坛还达成了重要共识。目前,台胞社团论坛已经成为继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论坛之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胞回大陆走走看看 千人夏令营 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