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揭统战部首批“大V研究班”:全国政协副主席当老师

2015年05月22日 10: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局
分享到: 

  在65年来首次由“全国”升格为“中央”的中央统战工作会上,习近平明确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纳入重点团结对象。

  这3类重点团结对象,被众网友简称为“海归、大V、富二代”。其实,这样的概括虽然易于理解,但并不全面。以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为例,对这一新兴阶层的团结工作已经开始,比如最近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55名学员中有近1/3来自互联网和新媒体业,其中的学员代表,就远非用“大V”这个标签就可以简单概括的。

  被“培养”的新媒体人都有谁?说出来你都听说过

  政知局小编获悉,今年3月24日,中央统战部“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开班,为期10天。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有三分之一的学员来自于新媒体从业人员。而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披露,这也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

 

张一鸣、陈彤、陈丹青等都参加了研究班培训

张一鸣、陈彤、陈丹青等都参加了研究班培训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有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百度副总裁朱光、爱奇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还有欧阳后增等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公益人邓飞等。

  研究班规矩有多严?原则上学员不可以请假

  政知局小编获悉,上课地点在位于北京西三环万寿桥内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55位学员统一住在学院内的萃园宾馆,一人一个房间,吃饭就在学校食堂解决。

  邓飞说,每天日程安排很满,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一般上下午各一个讲座,晚上7点还要聚集起来做分享活动,原则上学员不可以请假。

  上课都说啥?中国传统文化、大数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学员欧阳后增,是拥有16万粉丝的新浪微博“欧阳委员”,同时也是温州市政协常委,他向政知局小编介绍,授课内容十分丰富立体,包括国内外形势、当前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中国法制建设、网络社会治理、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大数据的价值与应用、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

  目前,政知局小编了解到的培训课程具体包括《当前的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士”的解读》、《关于新的社会阶层的几个问题》等。

  谁给新媒体人当老师?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

  给这些新媒体大佬、大V们授课的老师又都是谁呢?

  “来给培训班学员做讲座的老师规格相当高”,邓飞向政知局小编介绍,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政府官员、技术专家、学者等等,全部都是叫得上名字的“大家”。

  欧阳厚增进一步向政知局小编明确,研究班的授课人既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这样的副国级高官,也有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这样的学者,当然还有中央统战部官员,比如六局局长王永庆等。

  除了上课还干了啥?五一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每天晚上是学员们固定做分享的时间。

  邓飞说,他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他如何从媒体人开始做公益,再做社会企业,用电商帮农民卖东西的心路历程。

  还会有政协委员来和大家交流如何发现社会的痛点然后建言献策。其中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施杰,他是一位律师,他是“酒驾入刑”的推动者之一。

  除了理论学习,10天的时间还包括交流探讨与实地考察。

  “五一”时,全体同学到古田实地考察,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全班同学还给一个贫困村送去了慰问金,看到农民的柿饼卖不出去,即刻决定做一个扶贫计划,由邓飞组织发起的益农计划做执行。

  新媒体学员都有啥感受?听完两天课后便“脑洞大开”

  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微信公众号披露,天涯论坛副总裁马娜在晚间交流中说:“以前,我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专业领域,每天工作近10小时,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国家发展大局和我的关系。听完这两天的课,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认识到把握分寸、引导舆论也是企业管理者应该关注的。”

  而邓飞在接受政知局小编采访时也表示“收获很大”,特别是在古田时,深刻理解了真心实习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力量,“老一辈共产党人就是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那么多的支持,即便是古田这么偏僻的地方”。除此以外,他还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目前有3位培训班的同学已成为他的顾问。

  政知

  新媒体人士如何被纳入统战范围?

  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报道,早在2005年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全国统战宣传调研工作会”上,副部长陈喜庆就首次提出了“网络统战”的理念,要求广大统战干部积极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善用新兴媒体开展工作。

  2012年初以来,根据中央统战部总体部署,研究室、六局、信息中心成立课题组,分三路赴北京、湖南、福建、广东、上海、江苏等省(市)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17场,与统战部门、新媒体行业主管部门、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状况、特点以及开展统战工作的意义、原则、思路等形成了一些初步认识。

  2014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团结、凝聚这一逐渐壮大的新社会群体,从中发现和培养代表人士,进行政治引领、增强共识,成为统一战线的重大使命。

  在多年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 2014年底,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的下发,对统一战线做好“互联网+”提供了良好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政策支持。

  撰文|周宇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统战部 “大V研究班”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央统战工作会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