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郭庚茂谢伏瞻出席

2015年05月22日 13:41 | 作者:张建新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5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这次会议以庆祝省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进行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抓好《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落实,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智慧和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省领导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徐济超、史济春、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出席会议。

  郭庚茂说,1955年2月,政协第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标志着河南省政协正式成立。60年来,我省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河南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特别是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关注民生、促进民生改善,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可以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我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向河南省政协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郭庚茂指出,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需要人民政协纳群言、献良策;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人民政协添助力、增合力;全面依法治省正在扎实推进,需要人民政协勇践行、多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需要人民政协讲真话、进诤言。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

  郭庚茂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和实效。一要始终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讨论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对外交往和联络活动,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向河南汇聚。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帮助党委、政府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二要始终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总结运用、丰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关注我省法治进程,就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政协委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要始终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政协工作的应尽之责。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民生改善,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要始终把提高履职水平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保障。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廓清迷思、引正纠偏。强化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委员构成,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强化作风建设,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郭庚茂强调,要着力完善政协协商,强化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一要把握基本原则。各级政协要准确把握中央《意见》提出的协商民主建设基本原则,丰富协商形式,有序组织协商活动,增加协商密度。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协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支持政协组织加强协商民主工作。要将协商民主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坚持重大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二要规范内容程序。明确协商内容,既要重视对经济、政治问题的协商,也要加强对社会、民生、生态等问题的协商。健全完善协商议题确定、协商形式选择、各界意见表达等机制,探索完善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更好发挥专委会和委员作用的新渠道,形成科学合理、高效运转、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三要拓展参与渠道。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开展、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活动,积极探索新的社会组织等参加政协协商民主的方法途径,创新政协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使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意见,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符合群众愿望并为群众所理解。

  郭庚茂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政协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注重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创造有利于政协开展工作的环境条件。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说,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推进全省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指出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强化督促检查,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与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政协厅级干部参加会议。(记者张建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 省委 政协 会议 协商民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