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基金互认昭示A股未来

2015年05月25日 09:53 | 作者:汤亚平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在此背景下,中国内地对境外基金开放表明高层对A股市场的信心。这种信心也传递到境外市场。

  在投资方向上,一般都认为外资机构更青睐A股市场大蓝筹股。南方东英资本市场部经理李梓维日前表示,决策层宣布中港基金互认将在7月1日正式开通,又一次为中港股市带来新机会。近期,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上市,一周时间内基金规模从首募的0.38亿狂涨至3.78倍达到1.41亿港元,显示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热情。

  此前,德意志银行3月公布年度替代性投资调查报告时A股牛市正旺,而调查显示,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市场的比例大增,25%对冲基金看好中国市场。德意志银行在对已经涨幅不菲的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研究后仍认为,大约有40~50家公司最具有投资价值。而瑞银华宝亚洲副主席、中国业务主管何迪这次则干脆承认,他们将来会陆陆续续研究一批中国的股票,首批会是50家。

  即使今年5月初A股火爆时,正值伯克希尔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上。会上,巴菲特明确表示,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股和A股。这里有两点值得重视:一是将美股和A股结合起来看;二是直言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国与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联动性很强,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诚如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所说“没有什么比美国与中国未来的密切合作更重要的事情”。在巴菲特看来,全球两大经济增长的引擎所催生的这轮复苏牛市还没有走完。

  继QFII、RQFII及沪港通开通成功之后,基金互认进入倒计时,深港通也有望下半年推出,这些将助推A股纳入MSCI指数。随着A股权重的提升,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能够引入约300亿美元增量资金,即1800亿元人民币。

  写到这里,一个清晰的逻辑出现了:外资机构并没有因为A股上涨而不看好中国股市,因为他们看好的是中国经济。他们相信,中国政府寄望于股市上涨带动经济、帮助债务负担沉重的国企实现改革,完成经济结构转型,一定会成功。这与A股投资者认为当前牛市与经济好坏无关,有多大的差别啊。

 

 

编辑:罗韦

关键词:A股 基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