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乳腺外科护士长高红霞:用温情为患者插上“隐形的翅膀”

2015年05月26日 09:16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新华健康5月25日消息 (晏珊)在我国,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病房里,每天都上演着各种悲情故事,有年迈的母亲、有风华正茂的少女,一纸诊断书,承载着一个患者的希望,还有背后的一个个家庭。

  “乳腺癌带给人的影响不仅是身体上,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如何做到换位思考站在病患的角度想问题很重要!”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高红霞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乳腺癌的护理工作更要关怀患者精神的创伤和痛苦,更需具备爱心、同情心、耐心和责任心。”

 

127839509_14325378922021n

 

  乳癌患者更需要情感支持

  “洁白的衣服穿在身上,洁白的护士鞋踩在脚下,天使的翅膀化作燕尾帽戴在我头上时,我是如此地喜欢这份职业,因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可以用它带给患者浓浓的温情,点燃生命的火炬!”这是高红霞记于她毕业授帽仪式上的一段话。

  自高红霞担任乳腺外科护士长以来,她始终用温情呵护着每一位乳癌患者,不断鼓励她们战胜病魔。在她眼中,白衣天使就是集智慧、美丽、健康和娴熟为一体的职业。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在身患癌症的同时又要失去乳房,绝大多数患者都会有强烈的情绪波动,如何开导她们和她们的家属接受现实,配合治疗也是一大难题。”

  高红霞一直忘不了一位患者的故事:一位身怀六甲的女士罹患乳腺癌,经诊断,需要先做人工流产后再接受乳房切除手术。这位女士当时听到后跑到电梯口就嚎啕大哭,无论护士怎么规劝她也不听。高红霞知道后,立即走到她身边,把她和她的丈夫叫到办公室。高红霞告诉他们,乳腺癌是体表肿瘤,早期发现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康复之后也是可以生育的。这位女士听到后,情绪平静了很多,随后到外院进行了人工流产术。再次住院期间,高红霞每天查房时都会跟她沟通,了解她的想法,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树立信心。“出院时,我们还专门为她和她的丈夫进行了宣教。通过这些工作,这位女士也不再惶恐不安,性格也开朗了起来。”高红霞高兴地说道。

  “这件事也让我觉得乳癌患者更需要情感支持和社会支持。可能一个小小的关心就能点燃患者重生的希望。”高红霞说。

  做患者身边的“贴心人”

  作为护士长,高红霞这样要求自己的护理团队:手术前后,要做患者的‘拐杖’,为患者提供各种信息、数据,让处于艰难处境中的患者树立信心。治疗期间要为患者的‘同伴’,想患者之所想,多为患者排忧解难,为患者点亮一盏希望的‘灯’。患者出院回家后,还会出现种种始料未及的“状况”,为此高红霞要求乳腺外科的所有护士要给患者留一个病房电话,日夜24小时,随时为患者解答问题,成为患者身边的‘贴心人’。

  高红霞说:“现在我们乳腺外科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改变了传统的医疗护理模式,护士不仅仅是为患者打针吃药,而是对患者提供全面、全程的护理服务,在治疗护理的同时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我们经常举办的宣教工作也让这里的护理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情怀,让患者的世界充满着欢笑和尊严,让她们对乳癌不再惶恐畏惧。这也是我们‘白衣天使’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术后患肢功能康复、淋巴水肿的预防及恢复身形的方法也是乳癌患者康复期的关键工作。高红霞经常为患者做这些工作的科普宣教,告诉她们如何适时适度地进行功能康复活动,如何减少淋巴水肿的发生几率,她还向患者介绍目前可弥补乳房缺失的方法。很多患者担心术后放、化疗带来的痛苦,为此高红霞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患者提供一些减少治疗引起副作用的方法并告诉患者在治疗前医生会根据个体情况给予相应的预处理,会使她们顺利安全地度过的这个阶段,为患者进一步的治疗树立信心。

  护士也是普通人,她们也有喜怒哀愁,也有儿女情长。记者了解到,高红霞的父母都身患重病,女儿还在上学,都需要照顾。面对家庭与工作时间上的冲突,高红霞没有选择放弃患者,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甘愿做患者的“护花使者”。她坚定地说:“只要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就应立即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微笑地走进病房,传递给患者更多的正能量,给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腺癌 护理工作 换位思考 护士长高红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