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互联网+”还有更多未知有待求索

2015年05月26日 09:37 | 作者:黄湘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互联网+”自从上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要多火爆就有多火爆。然而,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或懂得了“互联网+”的内涵了呢?实际怕不那么乐观。

  以往在谈到互联网时,“互联网+”与“+互联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说“互联网+”是互联网向商业、金融业、传媒业、传统产业由“新”向“旧”的突入式的扩张和逆袭,那么,“+互联网”则是传统行业以既有业务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提高为用户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的顺势创新。这种概念上的区别,看起来似乎重视了互联网,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较多地高抬了互联网,实质上,由于技术、商业模式、资金、人才等方面融合进程的主导者无形之中由互联网企业变换成了传统企业,来自其内部问题导向的压力是否能顺利转变为引入新的制度创新型“鲶鱼”的动力,却不是没有疑义的。对此,德国高度重视的工业4.0,美国特别倡导的工业互联网,日本重点关注科技工业联盟,无不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互联网+”的新技术优势、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及包括资金激活在内的更广泛的社会性支持,一旦和传统产业既有的存量优势集合起来,势必更容易产生爆发性增长。

  当前,一些传统行业例如钢铁行业由于低端产能过剩、下游需求减弱、价格大幅下跌、企业资金紧张,日子也许将越来越不好过。未来中国经济的金矿必定来自颠覆了财富传统积累路径的“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它不仅对创新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同时也预示着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或产业革命的即将发生。立足于智慧创造的蓝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正在衍生并不断衍生出让人叹为观止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一些传统业务公司虽然贴上了互联网或“互联网+”的标签,但技术创新能力不高。最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上交所最近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也提出,积极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支持“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多项举措并举推动沪市发展,提升沪市公司质量。深交所更明确表态,将进一步优化相关规则,设立差异化的上市条件,细化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建立符合企业成长规律和经营特点的制度体系,探索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建立分道、分行业审核机制,完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审核制度安排,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我们的当务之急,与其说是更多更快更好地为“互联网+”添砖加瓦,还不如更明智地让互联网新思维的金钥匙启迪我们的思想,开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空间。如同股市对“互联网+”的支持不仅是资金的支持更是信心和活力的互动一样,“互联网+”的崛起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其长远的推动和贡献势必也将远胜于眼前的急功近利。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互联网+ 互联网 传统 企业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