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本溪市工商联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15年05月26日 10:2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本溪市工商联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本溪市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能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特别是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更是积极探索适合本溪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积极与本溪市各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本溪小额贷款公司建设,积极开展“联保联贷”业务,通过开展“对口联系携手发展”活动,建立对口联系活动小组,推行担保贷款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几年来,市工商联共为小微企业协调解决资金30多亿元,为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1

  银企对接活动

 

    一、 背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小微企业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市场、扩大就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加快县域工业化进程、促进城乡就业、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力量,对本溪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几年来,市政府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平台,改善金融服务环境,积极引进商业银行,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担保公司建设,大力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增加对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和贷款比例,加大“科三经费”、“技改经费”的投入力度,有效地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仍是困扰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工商联积极为小微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资金、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 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谏言献策,推动金融环境建设。

  多年来,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深入小微企业开展调研,通过走访企业、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会员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会员企业资金缺口统计数据库,并对会员企业资金缺口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全面掌握小微企业资金缺口情况。通过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在政协常委会上交流,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推动金融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展了金融机构调研工作,深入到各金融机构开展调研,针对我市金融机构现状,撰写了《关于引进股份制银行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先后引进了广发银行、蒲发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朝阳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拓宽了融资渠道,使我市的金融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12月18日“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批示指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市工商联按照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了《关于推进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对我市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市政府对此提案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担保公司发展的优惠政策,促进了我市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本溪市 工商联 小微企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