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桐华:言情作品离不开"玛丽苏" 编剧有"粉红心"

2015年05月26日 15:28 | 作者:杨文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53dc58a1-2537-4bec-bbad-9f814c7cef48

 

  一部《步步惊心》让她在网络声名鹊起,创下高收视的《金玉良缘》又使她在影视行业站稳脚跟。从“言情天后”,到入股影视公司、参与监制策划的资深从业者,作家桐华已悄然转型圈中少见的“全能选手”。今日,她的最新作品——由刘恺威、郑爽、李东学等主演的民国悬疑戏《抓住彩虹的男人》将在东方卫视和优酷同步首播。桐华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望转型路。这些年网络小说改编热,所谓“大IP”被资本疯狂追逐,机遇和风险并存。作为处在漩涡中央的当事者,《步步惊心》、《最美的时光》等被搬上荧屏之后,桐华承认,如果再有影视公司想要改编自己的作品,她的态度反而更谨慎,“如何拍摄完全无法掌控,不太可能像之前那样简单地授权出去。”

  《抓住彩虹的男人》的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的江南,刘恺威扮演的织染大亨江余与郑爽扮演的落魄千金吴彩虹互相吸引,却又因家族仇恨,无法坦诚面对自己的情感,李东学扮演的寒门学子周邵天的介入,更让三人陷入一场虐心的惊天阴谋。如果单从简介看,《抓住彩虹的男人》似乎有点“玛丽苏+民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味道。剧中吴彩虹个性倔强,对于同时被两个男人捧在手掌心的桥段是否有“玛丽苏”之嫌,桐华毫不回避,笑称编剧团队是“娘子军”,所以创作时难免有点“粉红心”,但她转而反问:“言情作品不就是这样吗?就像冰淇淋肯定是甜的啊。”

  IP(知识产权)是当前影视行业的热门词汇,被认为是“热门IP”的各类网络小说更是被争相翻拍。今年年初,热门IP之作《何以笙箫默》在东方卫视获得出众的收视成绩。此番身为IP生产者的桐华献上《抓住彩虹的男人》,自然也被寄予厚望。对此桐华颇为理性,她坦言,无论是写作还是影视创作,自己都心无旁骛,对自身作品的影视化看得很淡,“我既然已经随时可以把一部作品影像化了,为什么还要去刻意地追求这个?如果我自己写的某个故事适合改编,我自然会尽力整合最好的资源去改编它,但如果不适合,那又怎么样?只要是我想写的,那就把它写出来。”

  这份从容,也让桐华在跨界之路上独具慧眼。无论是《金玉良缘》那样轻松幽默的爱情喜剧,还是《抓住彩虹的男人》这类虐恋作品,桐华都很感兴趣,“这就像吃菜,再好吃的菜,天天吃还是会有点受不了,总会想换一个口味。”在选择影视项目时,她也从不设限,“我曾经告诉我们文学部的姑娘,当你们不知道推荐给公司的故事该是什么样子时,就记住一点,这个故事有没有感动了你?如果它感动了你,那么不用管作者有没有名气,也不用管什么点击率、销售量。”

 

编辑:罗韦

关键词:桐华 影视 言情 玛丽苏 步步惊心 抓住彩虹的男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