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面对环境污染关键是把握好生理关和心理关

2015年05月26日 20:4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 前段时间,北京接踵而来的雾霾和沙尘暴着实让人们紧张了一把,一边是许久不见的沙尘暴,一边是近年来新出现的雾霾,如何保护健康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病研究所专家近日表示,无论是雾霾,还是某种新的环境污染,我们可能难以避免,但只要把好自己的生理关、心理关,我们就能够健康地生存。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病研究所所长刘又宁表示,沙尘暴是暂时的,随着植树造林的广泛开展,应该说北方地区的沙尘暴已经大大的减弱了。并且沙尘暴基本上是自然界的自发现象,并不是人制造出来的问题。而雾霾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制造的,自然界并不存在,而PM2.5的直径正好能进入到肺的末梢,有的甚至被血液循环吸收,会进到肺的间质。所以说,沙尘暴看着很严重,铺天盖地,实际上真正危害并不是很大。再一个它毕竟也是暂时的、临时的,随着植树造林的增加,相信它会越来越少。

  “雾霾的治理是全社会的事,不是一方一个人能完成的。” 刘又宁介绍,预防雾霾有两个方面:如果雾霾特别严重的天气,大家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如果不得不外出的话,选择佩戴专业口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挡PM2.5吸入肺部。

  “从个人体质的角度上来说,希望大家能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多运动,根据自身的状况来选择不同的健身活动,以增加心肺功能。” 磨国鑫建议人们多做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有两个标准:心律要达到自己最大心律的75%~80%;持续时间在15~20分钟以上。

  其次,要关注自己的临床症状,是否健康。对于疾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 55岁、60岁这样年龄的人,鼓励经常做体检,至少每一年到一年半做一次查体,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定期的评价,能够很好地保证疾病早发现。

 

编辑:水灵

关键词:面对环境污染 关键 把握好生理关和心理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