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体验儿童看病难

———记者妈妈带娃就医的一天

2015年05月27日 09:0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据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儿童医院仅98家,全国正式注册的儿科医生仅9万余人,平均3000名儿童才拥有一位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人。现有的儿科医生大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很多中等城市都没有专科儿童医院。儿童,成为就医最难的群体。

  都说儿童看病是难上加难,到底有多难,记者日前有了一次深切体会。

  22日凌晨,本来熟睡的两岁女儿安安突然开始哭闹。

  摸了她的手脚,是滚烫的。体温计测得体温38.3度,用湿毛巾给她擦拭了额头和手脚,没有喂退烧药。

  早上8点钟,喂早饭时,发现安安的牙龈红肿,舌尖上出现了疱疹。担心可能会是幼儿手足口病,决定赶快带她去看医生,并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北京大兴区医院。

  躲不过的挂号、候诊高峰

  到达医院的妇儿综合楼,已经8∶50,此时排队挂号的人并不太多。我心里暗自庆幸,可能今天就诊的患者不多。看到我们的就诊序号已经排到273号,我心底的那点儿庆幸瞬间消失,这意味着我们上午可能看不上。

  去护士台分诊时看到,候诊的椅子上坐满了人,正在就诊的序号是76号。也就是说,虽然我们避开了挂号的高峰期,但赶上了候诊的高峰期。了解了安安的症状之后,负责分诊的护士站给开了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的化验单,让先去做指血检验,以确定孩子的疱疹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

  去检验科要路过输液室,看见里面坐满了孩子,陪护的家长大都站着。

  1小时后,我们拿到了检验结果。(很感谢分诊护士提前给我们开了指血的检验单,这让我们节约了一小时的候诊时间。)拿到结果后,再去候诊大厅,发现已经叫到130号。

  等待检验结果的这一小时,4位医生的接诊速度较刚上班的第一小时,慢了一些,因为陆续有前面就诊的患者来找医生看检验结果。看过检验结果,医生要填写诊断意见,并给出治疗意见(吃药或是注射等),速度自然就慢了下来。

  安安像一只可怜的小猫紧搂着我的脖子,趴在我肩膀上,要么一动不动,要么小声哼唧“妈妈,出去,出去……”

  我带她出了医院,在医院门口的树荫下乘凉。在这里,遇上山东聊城过来的患者家属小王。

  听小王介绍说,他家6个月大的孩子两腮下有点大,头部后边还长了些小疙瘩,一直哭闹。之前在家那边看过医生,可是吃了药也不见好转。于是半夜从聊城赶火车到了北京儿童医院,经过治疗已经明显好转。“考虑到往来北京不方便,就在大兴区黄村的亲戚家暂住了几天。就近来这家医院想再给孩子拿点药,顺便让医生看看孩子情况。以前只知道儿童医院排队‘恐怖’,没想到大兴区医院的儿科普通号也要排几个小时。”

  医生中午仍在接诊

  12点的时候,我们来到候诊区了解候诊叫号情况。此时,就诊的是第185号患者。已到中午下班时间,专家门诊和1、2号普通门诊已关闭,3、4号普通门诊的医生仍在加班接诊,分诊台的护士也在值班。只是,因为值班医生少,中午接诊的速度非常慢。

  安安越来越不安,哼唧个不停,力气却很弱,抱在怀里感觉她的小身体又一次明显发烫起来。再测体温,已经烧到39度,我只好“插队”让医生先给开了退烧药。与此同时,分诊护士建议,270号之后的患者先找地方休息,下午2点之后再来。

  我们在医院找了相对安静的地方,叫了外卖。

  大概2点钟的时候,医生下午上班的时间已到,接诊的医生和候诊的患者都多了起来。分诊台已经叫到262号,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心想,终于要叫到我们了。

  但真正等到我们被叫号,已经到了下午3∶05。因为前面已经过号的患者按顺序被重新叫号,再加上一些看结果的人,轮到我们的时候就又过了一个小时。

  医生的诊疗过程很快,安安被确诊为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疱疹型咽颊炎。医生开了退烧贴和消炎去肿的药。5分钟后,我们离开诊室,取药回家。

  计算了一下时间,不算排队挂号,仅一个儿科普通号的候诊,我们用了整整6个小时。就在我准备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听到有患者家属打电话,说他家孩子的门诊序号是400号,估计至少还得再等2小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看病难 儿科医生紧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