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京市政协围绕全面深化医改建言

优化医疗健康服务 推进民生幸福工程

2015年05月27日 09:06 | 作者:徐继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徐继昌)“要把综合医改作为推动民生建设上台阶的重要突破口”,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近日在深化医改动员中,肯定了市政协提出的医改建议。今年以来,南京市政协围绕深入推进医疗改革,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等难题进行调研视察。4月27日,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就全面深化医改与市卫生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形成了以“优化医疗健康服务推进民生幸福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主席会议建议案。

  南京市是今年江苏省医改“先行先试”城市。在医改进入“深水区”的大背景下,南京市政协从年初开始,把“深化医改”列为政协履职要点,组织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医疗卫生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南京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提出,深化医改要坚持公益性质,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得好病;完善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方便看病;激发生机活力,让医护人员安心放心舒心为群众服务。

  医改工作重点方向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5月3日,南京市政协委员瞿见宇报送《关于深化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提出要实现公益性与市场化的结合。政府在加大对医疗卫生投入、体现公益性的同时,还要运用市场化机制,解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以药养医是造成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深化医改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所有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销售。4月,在主席会议中,作为特约参会人员,市政协委员李萍面向参会的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药品实行零差价,大医院药房不能关。要通过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政府投入等方式改变以药养医机制,建立长效稳定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完善药品集中供应采购体系,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负担,让利于民。

  看病难也是深化医改的重点。南京市政协调研得知,基层卫生中心建了不少,但冷冷清清,而大医院却常常人满为患。今年1月,农工党南京市委提交集体提案《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改工作的建议》,提案建议在政策制定层面上从人力、财力、物力三方面对基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予以更多的倾斜和支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更广范围、更高质量、更优服务方向推进。今年2月,在南京市政协全会分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杨明华说,分级诊疗制度必须推进,建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医疗制度,除急诊急救外,居民就诊均实行基层首诊、逐级转诊制度。

  5月5日,南京市政协把主席专题协商会议的意见建议汇总报送市委、市政府。提出,作为医疗资源丰富的南京,既要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这类“规定动作”,也要做好建设中国健康服务与生命科技名城、探索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等“自选动作”。同时借助建设智慧南京的契机,采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卫生,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给患者带来的负担。

  截至5月13日,南京市政协就“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加快完善全民医保制度”、“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等9个方面,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多项针对性的建议,为南京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意见》提供了有价值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京市政协 全面深化医改建言 推进民生幸福工程

更多

更多